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

科幻片的隊長●翻看蝙蝠俠1989

近日漫威短篇劇「秘密入侵」熱播中,故事承接自幾年前上映的電影Marvel Captain之後Skrull 族人的發展,為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於是找來「孖vel隊長」一看。

那麼多年避過網上劇透,證明自己十分獨家村,但凡影評人專頁也封鎖,把那些「乜都透」的所謂朋友一一停止追蹤,他們確實無論是球賽賽果或電影電視劇情也喜歡解說一番,行為令人討厭極。(放心,他們絕不會來看這裡。)






令我驚喜的是片中出現年輕的Coulson & Fury,汽車追逐火車場面,令我聯想起日劇猛龍特警隊第一集的情節。



在「秘密入侵」出現過的畫面原來出自此片。




同一天看了閃電俠電影版,看主角看造型極不順眼,故事情節與電視版稍有不同。

捧場原因主要是看米高基頓演的蝙蝠俠登場,免不了留意坊間鱔稿所述,亦是此片唯一吸引賣點。


電影參照了蝙蝠俠1989出現過的蝙蝠洞電腦資料室場景。

新舊對照


舊版蝙蝠俠電影場景,戰車停泊處




舊版蝙蝠俠洞內場景



題外話,劇集蝙蝠女俠被停播,卻在閃電俠片集最後一季中客串登場,算是向觀眾一點交待,而閃電俠電影中出現的蝙蝠洞場景製作認真,忠實地重現昔日氣氛,電腦特技功不可沒,依舊充滿神秘陰暗之感。

Batman招牌動作!型到爆。

說回題目,甚麼叫做科幻片的隊長?以閃電俠片集為例,巴利的導師會是綠箭俠(Oliver Queen),電影版則是蝙蝠俠(Bruce Wayne),透過劇情的推進,只有巴利靠自己的決心,方能收拾這個爛攤子。

這類穿越時空試圖改變命運的情節,是否受周星星電影西遊記(註)所影響?此外,一些似曾相識不斷重覆自覺意識的描寫,也發生在多套同類型片集的橋段內,荷里活編劇似乎有點技窮。

他們相信觀眾喜歡沉溺於妙想天開的氛圍,離開電影院後,現實卻是何等的「」「」。

註:至尊寶為了救白晶晶,使用月光寶盒,念誦般若一句真言令時光倒流,經過幾次倒流回到過去仍來不及救白晶晶。

欣賞過電影閃電俠,也來回味1989年的蝙蝠俠。

看了這一幕,與閃電俠內出現的某場面互相呼應,懂得的觀眾自然發出會心微笑。

積尼高遜飾演十分搶鏡,上映時銀幕畫面列出演員排名以他為先。

後記

網誌一連五天刊登也是自己期間限定想做的事,多謝你的捧場。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