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雜誌『壹本便利』漫畫專題:超級漫畫迷文雋


八十年代中期在智源書店工作,與王先生有一面之緣,他喜愛看漫畫,那些年開設出版公司,發行生活趣味文化書籍,在某年書展王生是參展商之一,他仿似認得在下,大家微笑點頭,我也以行動支持...買書也。

回想一件烏龍事,那次在工作書店碰見他,還叫他在主持的電台節目點唱,結果星期天睡醒晚了,錯過聽電台。


分享附圖內文重點:王生同港漫圈人士私交甚篤,產生互惠互利之便,擔任漫畫公司編劇,出版社負責人,推出一些非主流漫畫家另類題材書刊,藉以平衡港漫單一生態,更推介鄭問作品「刺客列傳」,間接令某書局大刮一筆。

節錄一些關於王生看漫畫嘅經歷印記:

文雋說他7、8歲便開始看漫畫,因為家教嚴所以看的不是打打殺殺的《小流氓》,而是具教育性的《世界名著漫畫》、《世界名人漫畫》。「我記得當時住西環木屋區,一個雞尾包賣斗零,一本漫畫賣7毫。每次搬屋都會帶埋走,依家重保存得好好。」

中一二時,他看得最多的是《兒童樂園》和《小飛俠》、《巴比二世》等日本漫畫。「當時年紀輕,見到的女仔著三點式泳衣已經好興奮,《鐵金剛》果類嘅漫畫都好鍾意。」

70年代末,「豪生」、「海豹」出的翻版漫畫,他亦看了大堆。「後來發覺唔夠喉,索性喺日本一套原裝買番黎,好似《拳神》、《實驗人形》、《IQ博士》等。

80年代,黃玉郎一統天下,他才開始看港產式的打鬥漫畫。「最深刻印象係睇馬仔響《醉拳》連載嘅《中華英雄》,故事好畫功正。的公仔唔再眼大大,眉粗粗,或者畫好多枝棍喺度格嚟格去。」

文雋説他是一個不掉書的人,因此收藏的漫畫粗略估計都有十萬多本,買書仍然從不手軟,所以他連泰國和韓國漫畫都有收藏。漫畫多得要分兩處放,大部分在公司,一小撮在屋企,還要請人分門别類,不知是否難度太高,(還是人工太低?)那人上個月已辭職。兩年後,公司的租約快滿
文雋又開始頭痛:「漫畫已經成為我每次搬屋搬寫字樓嘅最大煩惱。不過仲驚係,如果我個仔將來大咗唔鍾意睇書就仆街嘞。」

===節錄完===

看過這篇訪問便知道他喜愛漫畫的程度,絕不遜於任何漫畫超粉,我由中華英雄專欄才真正接觸日漫,由海豹叢書池上遼一男組第22期左右開始,經歷過到海豹站補購,譚臣道總店行逛的日子,到各大日資百貨公司書籍部打躉,回味中。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