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星期三

人生剪接機


十年前畫的公仔,獻醜非常。

如果可以剪走人生不想要的片段,你會選擇刪除甚麼?

檔主可能想剪去在日本書店工作那一段時光,雖則經常回味當時愉快的日子,有些發生過的事情我從未在此分享,亦不打算描寫箇中情況,我不是百分百的完人,年輕人總會犯錯,不懂看相,也知道自己就是有那種立心不良貪圖僥倖的基因,如果給我再次選擇的話,決不會這樣,寧願轉往印刷業打滾,也不去日本書店工作,如果可以...。

就是奇怪,新近發生的事過後即忘,幾十年前的事偏偏記起,甚至於年少時做過的種種事我還有一點點記憶,真要承認我是個十分淆底的人,很怕那句俗語:「出得黎行遲早要還」,正所謂舉頭三尺有神靈,請寬恕我吧。

回想年少時的最大懲罰,母親施展藤條炆豬肉之外,就是小檔主一箱玩具被父親狠狠的往大坑拋掉,別人眼中可謂大快人心。

偶然看到自己2014年寫的文字:

世界上最大的懲罰,就是你做了某些衰事沒人理會,別以為無人知道,當然她們不是不知道,而是懶得和你斤斤計較,哀莫大於心死,有時這樣比罵你更有影響力,某月某日夜幕低垂,當你忽然回首往事,被良心責備,真的痛苦無奈起來,似乎還有丁點兒良知,好了好了你還像個人。

以下文字有舊劇劇透

最近翻看神盾局特工片集,由第四季開始,科學家研究出「生物機械替身」Aida,故事聚焦於人工智能為神盾局帶來的紛亂與威脅,機械人在學習過程中,同時不斷模仿出人類的思想和情感,繼而逐步希望創造出新世界,在一次任務行動中神盾局四位特工被反異人組織捕捉,與機械替身互換身份位置,混入基地,試圖控制大局,眾角色大腦潛意識被駭進入「框架世界」內,「框架世界」是個人工智能設定的虛擬角度,彌補每個人經歷過的遺憾,兼且重新設立每個人的過去,把眾角色困在所謂完美的框架內。

故事亦提到,在顛倒了實況的框架世界,九頭蛇組織變成霸權領導,人民在專制壓迫下過活,舉報異己是日常責任,年輕人被捉去洗腦改造,灌輸另類思維,編劇似乎對世情總有一番見地。邊看邊幻想,假若科技真的可以刪除人某些記憶,多好。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