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Picsart 下的超人11



加工後變成這樣。

再修圖玩退地


配上真天空圖


增加真實感



2020修訂版


參考圖片



玩具始終是玩具

轉載:【詠物誌】一張紙的重量 - 鄭天儀

一張一九七〇年上官小寶執筆的漫畫《李小龍》原稿,最近被他的公子鄺世傑找到。
七十年代叱吒香港漫畫界的上官小寶公子鄺世傑與我相識,情節猶如日漫《稻中兵團》般搞笑。那時我在《信報》工作,辦公室在北角,副刊單位由鄺氏分租出來。凌晨開始文化版最熱鬧,我們會買七仔叮叮點心配威士忌,溜到天台賞月抽雪茄。

某晚已兩三點吧,我聽到雜物房傳來怪聲呼叫,嚇得以為撞鬼,扚起心肝查看,原來有人反鎖在隔鄰廁格,幸好另一道後門與我們雜物房相連,花了點勁兒我解放了他,彼此就成了夜鬼朋友。

《信報》搬走多年,這單位租客最近又搬走,鄺氏決定大裝修,執拾期間,夜鬼朋友竟然在一個深宵執到寶。

「這次執拾得很認真,最驚喜是找到《李小龍》第一期的封面原稿,連父親也以為遺失了,內文還未找到。」鄺世傑提高了分貝,難掩興奮神色,立即把圖片傳給家中的七十多歲父親,換來對方淡淡然一句:「OK。」

這個公文袋像一個潘多拉盒子,裏面不只是封塵近半世紀的一頁紙,更是濃縮了一段父與子非筆墨能寫下的經歷。

「我對父親的認識,全由《李小龍》開始,之前的過去我印象模糊。」

《李小龍》是上官小寶的成名作,與亦敵亦友的黃玉郎《小流氓》雄霸港漫市場。《李小龍》曾被玉郎機構收購,後再由上官小寶重掌,449期起改為自資出版,直至2009年2月以長達1560期數作結,是香港長壽漫畫之一。

整理原稿 始認同父親才情

書內書外都打到吐「血」揚眉,如此有型賁張的創刊封面,連帶其他故事的父親手繪原稿,還盛載着一堆舊價值。

「重掌《李小龍》後,父親成日唔返屋企,睇返同期他原稿知道他留守公司畫到PK;再睇到五百幾期佢開始hea,記起當時父母常過澳門玩,成個經歷好似拍戲咁。」

鄺世傑感性剖白,最初外國回港打理父親漫畫王國時,《李小龍》出版到約第五百期,他當時覺得父親畫功肉酸、老土,父親像個已過高峯期的褪色人物。如今當過主筆、主編,又出過不少港漫,人到中年他開始咀嚼出父親的才情。

鄺世傑勉後生創奇蹟

「整理的過程感受好大,畫咗咁多年畫睇返才知道父親畫功咁勁。啲人成日話市道差、紙媒沒落,我拎着父親的原稿與同事們講,睇番啲稿先感受到當年父親的艱難,但他們辛苦卻一路捱出一個黃金年代,畫出彩虹。我常跟年輕人講,其實現在不是一個很沒出路的年代,仍然可以創造奇蹟,前人一路在經歷。以前他們沒有前科,冇人告訴他們漫畫可以搵到食,他們覺得努力工作就可以餬口,反而現在很多人不肯用功只懂埋怨市道萎縮、點解仲要做呢行?」

對着一堆出土原稿,鄺世傑奸笑道:「它們讓我重新認識老竇除了鹹濕,仲有其他面貌,五六年間他畫了很多書。」(上官小寶曾以上官思危為筆名繪畫以歡場為題材的《小吧女》,名氣因艷情而急升。)

從原稿上縱橫交錯的筆觸,鄺世傑終於解開《李小龍》暢銷之謎,同時重新認識父親。「六十一期起轉彩色,全因馬來西亞多翻版外,也因為分色公司收得好貴,畀咗幾期後我老竇就決定自己學菲林分色。他沒讀過書,點樣漂、用乜藥水他自己研發,若當年他有機會讀書前途更無可限量。」

從未聽過有仔形容老竇貪玩,通常是反過來,但鄺氏父子是另類。

「我老竇work hard,play harder。我十多歲時見佢在屋企做稿,畫到半夜十二點就開始打食鬼遊戲機打到四點;廿年前在公司與同事最愛鋤大弟,現在日日打candy crush打到三千幾關。」

鄺世傑笑父親,是個全職打機、兼職做運動的一代人物。

撰文:鄭天儀
文藝平台「The Culturist 文化者」創辦人、大業藝術書店主人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