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神經》的樂評(八)天問 by 周慕瑜

射日英雄未見

達明一派的「開口夢」,是很歐洲傳統的音樂風格,但他們大碟另一首作品『天問」,音樂却帶着濃重的中國北方風味,用電子樂器模仿出來的如唄吶管子的樂音中段的古箏旋律,都把音樂風格點染得很中國的,也很易讓人想到崔健的作品。

曾為此詢問劉以達,二人亦同意這「天問」確受過崔健作品的影响。「天問」的內容,寫的是很古老的中國神話傳說:后羿射日及嫦娥奔月。古代屈原的「天問」,也有疑問過這兩個傳說,而現在達明的「天問」,則集中叙述這兩個傳說,並企圖賦予新的象徵。

曾是學運領袖的吾爾開希,發出過要射下「黑太陽」的宣言。而達明這個時候來唱后羿射日的故事,當然不會是巧合。只是「天問」的歌詞邊寫「誰挽起弓箭,射天空的火舌」又立刻一邊描寫:「誰偸仙丹飛天,月宮安守靑天」,現實裡,射日的英雄還未見有,但不斷飛奔遠方以求安身的劇情則不斷上演。事實上,射日的形象是威武而令人垂注的,但「天問」的大部份內容都不在意射日這囘事,廿四行歌詞,僅四行是寫及射日,看來詞人也沒在「射日」方面有甚麽渴望。

天不容問

達明一派的「天問」,更多內容是寫百姓的驚懼,一開始便是「大地靜默無說話」、「百姓瑟縮於惶恐下」。在另一段落,色彩的斑爛的意象中仍帶着點點的怨與嘆:「瘋癲於漆黑的火焰下,沙啞的叫喊是烏鴉、洶湧起一天丹緋雪花、千秋的咒詛何時作罷」。

瘋癲的不知是甚麽,但熊熊黑火焰的昏暗,跟聒噪的鴉聲,色彩與聲音都很陰慘的,可接着的却是「洶湧起一天丹緋雪花」,丹與緋都是紅色,這紅色的雪花,似是象徵某地的喋血,緊接着是「千秋的咒詛……」。筆者想起的是柏楊所悲喊過的「中國人,你究竟受了甚麽咒詛!」「天問」更多的篇幅是怨唱着:「天不容問」、「生不容問」、「終不能問」,餘音反覆迴蕩不絕。古人的「天意從來高難問」尙可說是歷史局限,但現在還如此了無鬥志的嘆着「天不容問」,則明顯是歷史宿命。達明這「天問」 ,隱約要讓欣賞者從灰境中激起鬥志,也隱約要讓欣賞者從中醒悟奴性仍活在許多中國人的骨子裡。它的具體表現有逆來順受、壓縮自我、放棄自己應有的權利、不追求應該追求的東西、一切任外界安排等。

周慕瑜•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