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星期一

勁歌金曲●流行音樂嘅精華




在面書群組得知節目被完結,也來抽抽水,記得蔡楓華當年在節目開場白:「勁歌金曲,流行音樂嘅精華!今集我地有...」

初期節目介紹歐西流行歌曲,中外兼備,剛好食正八十年代音樂新潮流,我們這些成長中的潛在觀眾要黐住電視/閱讀雜誌才看到相關資訊,不像現在大家隨意從網上平台欣賞各類型音樂。


由此亦想起那些年英文歌行貨版唱片的情況,代理商在封面貼上印有唱片簡介的標籤以作宣傳,碰上八十年代初「新類型音樂」風潮,唱片公司以服裝品牌名稱推出各款雜錦碟(見上圖),當中選曲十分貼地,樂迷只要購買一張碟,便可以擁有當期流行大熱歌曲,合乎消費原則,亦帶出唱片試用這個嶄新經營手法,此外,DISCO在那個年代仍是年輕人愛蒲的地方,與音樂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電視台聰明地邀請電台DJ擔當勁歌節目主持,技巧可謂駕輕就熟,其後更衍生一些形式相近的音樂節目如周末任你點之類節目,當其時MV盛行,一時間每樣東西「夾都無咁啱」,觀眾打上電視台點唱,其中一期找來歌手胡渭康做主持,在介紹英倫樂隊Duran Duran時英文名稱發音十分有趣。

印象中初期勁歌金曲多數出外景拍攝,其中一次,阿Ken(蔡楓華)在節目尾聲時候很瀟灑地向觀眾揮手道別,舉手投足別具一格,當時和同學傾開都覺得型呀!回想初中年代留著差不多的髮型,很難想像學校可以容許這樣,曾經擁有他的唱片,可惜一張也沒有保留,回憶老是美好。

後記

當互聯網普及,我們認知得到的更多,在以前年代接觸到的音樂,都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在港或許不甚知名的樂手樂隊,有如天上繁星,其作品大可當新歌聽。






找來這些廣告內刊載唱片封面網圖,見證八十年代百花齊放的樂壇,歌迷各有擁戴支持,出返復刻CD好過唱片公司亂出的精選。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