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盧子英先生馮志豐先生@都市日報訪問

 
話說辦公室每天也收到一疊免費報紙,但在週五這份日報變得十分罕有。

檔主估計由於此報逢星期五刊登懷舊專題,多了市民取閱,故報攤存量所餘無幾,難以大量分派。


 

相信喜歡懷舊玩具的粉絲,必定聽過盧先生的名字吧,在此也略說一二,盧SIR少年時候和妹妹一起到日本拜訪漫畫名家手塚治虫先生,多年前曾經在港台電視部任職動畫設計,歷年來收集玩具不計其數,早年更在尖沙咀區開設美國漫畫專門店,周身刀張張利。

檔主又做文抄公,自行複製轉載,方便大家閱覽,原文如下:



舊玩具有價有市

模型、車仔、積木、洋娃娃、氣槍、布公仔、圖版遊戲......不論是3歲或53歲,總有其獨特至愛。大細路馮志豐、盧子英,兩人都是玩具達人,前者在電台主持《超級玩具迷》,本身亦藏有不少機械人玩具珍藏 ;後者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早開展做舊玩具買賣的人,曾舉辦玩具展吸引不少海外玩具迷朝聖。今期家家有寶系列,就帶大家一睹他們難得曝光的私家珍藏。    

文:陳詩欣 攝:鍾錦榮、謝麗娟

馮志豐早年在電台主持《超級玩具迷》,訪問過不少玩具收藏家,而私底下的他,同樣藏有不少玩具珍藏。「喜歡玩具,是一種情意結。」細個看卡通片和電視片集,總希望能擁有機械人玩具,長大後有了零用錢,便開始想買回童年回憶。而他最愛看的,就是日本機械人特攝片。

《鐵金剛》特攝片經典

所謂特攝片,有指其實是來自日文漢字「特撮」,意思是加入特殊效果的拍攝手法,題材通常都是圍繞英雄、超人為主,以真人穿上戲服打怪獸。七十年代是日本特攝片的黄金年代,《鐵人28》、《鐵甲人》都是當時家喻戶曉的特攝片集,即使過了30幾年,香港仍然有一班為數不少的忠心粉絲。不過,若論破格和創新程度,則不得不提特攝片的經典《鐵金剛》。

話說以前的機械人片集,機械人都是受主角遙控操作,例如《鐵人28》中,男主角金田正太郎以無線遙控支配機械人的活動;《鐵甲人》主角也是透過手錶,以聲控指揮機械人,而《鐵金剛》則是第一套引入「人機合一」的概念,主角可走入機械人身體,像駕駛車子一樣操控機械人,這種革命性的概念,大大提升了小孩子的投入感,更改變了後來不少機械人片集都用上這種操作法。

學《電腦奇俠》彈結他

《鐵金剛》當年在日本掀起熱潮,來到香港同樣受小孩子歡迎。可惜受贊助商倒閉影響,片集播到第39集便草草作結。後來日本製作社「宣弘社」找來另一個贊助商,拍攝了另一套片集《百變龍》,角色造型與《鐵金剛》極為相似,可見《鐵金剛》當時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

由於播映期短,有關《鐵金剛》的產品數量不多,對於《鐵》迷馮志豐來說,要搜羅珍品,難度相當高。為了尋寶,他除了專程飛往日本的舊玩具店或玩具展碰運氣外,10年前他甚至特地學習日文,以方便在日本拍賣網上尋寶和議價。說到其珍藏的價值,向來滔滔不絕的他卻煞有介事地說:「玩具呢樣嘢係好個人的,鍾意的話會覺得值,唔鍾意的話就會覺得唔值。唔好講價錢,對我來說,儲舊玩具就像與時光交流,當玩具落到我手裏,有時會發現上面有牙印,有時又會寫上原物主的名字,我就會諗:『這件玩具的舊主人是如何對待它的呢﹖』。」



鐵金剛模型:馮志豐說,玩具之中,以收藏模型難度最高。因為模型屬消耗品,能夠完整地得以保留的為數甚少,因此價值也會較一般玩具為高。 這款以壞蛋飛竜為主角的模型,35年前售價為800日圓,數年前已升值逾400倍至35萬日圓。右面一盒則現約值2.5萬港元。


電動步行鐵金剛,通電後胸口板可放出發聲機關槍,產自日本。按當時玩具生產水平,要製作一個電動步行機械人,通常為了遷就摩打結構,機械人的造型比例都會變形。但這個鐵金剛剛好符合鐵金剛笨重的身型,與原作很相似。現值約一萬八千元。


保存玩具之法

作為超級玩具迷,馮志豐珍藏的玩具可真不少,除了《鐵金剛》外,《電腦奇俠》和《鹹蛋超人》也是他的最愛。「細個睇《電腦奇俠》,看見那個透明左腦內精密的機械,會覺得好厲害。其次是主角次郎每次變身前,都會出現在高空、彈着結他,現在回想或許會覺得橋段甚為莫名奇妙,但當年我可真為了他而學結他啊!」

累積了多年收藏玩具的經驗,馮志豐早已有一套保養玩具方法。他提醒玩具收藏新手,應避免將之放置在太陽或燈光下,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每件玩具特性,例如合金玩具需定期打蠟;部分膠製品容易變脆,需陰暗乾燥的環境。



這個電腦奇俠,是bandai七十年代的產品,不但具發光發聲功能,連身體也是呈半邊透明,實屬罕見。更難得的是,為了宣傳當時即將上映的新卡通《鐵甲萬能俠》,這玩具包裝盒裏附有介紹圖冊,內裏詳細解構《鐵甲萬能俠》主角和基地構造,相當珍貴。

註:網頁沒有那張《介紹圖冊》刊出。



電腦奇俠換衫figure,屬變身改造人系列,七十年代日本Takara出品。頭套、手套、戰衣都可分件替換。



可變臉的鹹蛋超人,又稱「四面佛」(上邊是鹹蛋超人太郎,左邊為其父母)。玩具界曾經掀起笠頭公仔熱潮,於是有玩具廠生產出這款可變臉的鹹蛋超人家族,只要擰轉頭盔上方部分,超人便可變臉成人類,意念雖與原著不符,設計亦相當騎呢,但由於產量少,市場上也有一定價值。

《電腦奇俠》、《鐵金剛》、《鹹蛋超人》,都是七十年代經典的日本特攝片。



人稱盧Sir的盧子英,ComixBox的主理人,早年舉辦過多次ToyCon玩具展,在玩具界和動漫界皆甚具權威地位,對玩具的認識更是瞭如指掌,可說是玩具活字典。

「在殖民地時代,香港有很多玩具都是由歐洲生產,其中以英國佔最多。」他說玩具最初都是木製的,上面會有雕花或印有顏色,但由於外形笨拙,可塑性低,漸漸由生鐵取代。

二次大戰後,鐵皮玩具日漸盛行,相對於用生鐵做原料,前者生產成本低,可塑性更大,加上軍備生產加速技術提升,玩具都加入發條、齒輪等機械裝置,令玩具趣味性大大提高。

到了六十年代,合金玩具大行其道,因為夠堅硬,耐玩性大,所以即使至今已有上三、四十年歷史的合金玩具,大多都能保存得很好。約在七十年代,塑膠盛行,合金玩具才出現膠製配件,而塑膠玩具亦一直流行至今。



《007》電影系列玩具車,出自1967年電影《鐵金剛勇破火箭嶺》。電影主題玩具是不少玩具收藏者的心頭好,而《007》的粉絲遍布全球,因此有關這電影的玩具,價值亦會較一般電影玩具為高。此玩具車現市值約2千多元,若連有原裝盒的話,估價可升至約7千至8千元。


《英國玩具大廠Corgi出品的房車玩具,車頭、車尾都可揭開,手工相當精細,車底更設有裝置,可用作調校前座座位。


英國製飛機玩具,屬Dinky玩具廠五十年代的出品。機底設有可開合車輪,當年在百貨公司售價約10元,在一毫幾仙食一餐的年代,可算是高級玩具了,現值約數百元。


火柴盒玩具,體積比半隻手掌還要小,因包裝外形有如火柴盒,故被稱為match toys。盧子英說,以寫實玩具來說,巴士玩具最為保值,若車身印有著名品牌的廣告標貼,身價更可相應提高。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