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情懷●艇仔粉


以前聽聞有種夜生活,就是與三五知己或者攜同女伴租船出海,欣賞維港夜色,逍遙自在,醉翁之意已是後話。有艇家在避風塘經營食艇歌,每隻食艇各司其職,供應不同類別飲品食品甚至有生果甜品,最有特色應是即場泡製海鮮,炒蝦拆蟹,風味十足,食客可在這類海上酒樓,大快朵頤。

而昔日歌艇前面兩邊掛起彩色燈光,艇篷配以鮮艷色彩布置,在各艇之中特別奪目,一隻歌艇,有女歌者約二至三人,音樂師父一至兩人,以二胡伴奏粵曲,當中景象很似拍懷舊電影的情節。

自從九十年代中期,因發生漁艇火災,有關當局認為艇上經營食肆存在風險,同時弄至海水污染,遂全面取締,隨年月改變,大多數經營者已轉往岸上梗舖繼續其家族生意吧?



在香港舊有的漁民文化日漸式微,而「流記香港仔艇仔粉」的店主流叔是少數堅持這種本土情懷的檔主。

流叔的小艇靠着香港仔和鴨脷洲岸邊開檔,在船上即叫即煮傳統雜錦艇仔粉,客人可外賣麵食,一邊欣賞避風塘海景,一邊享用港式艇仔粉,別有一番風味。

小艇由檔主流叔一腳踢經營,間中亦有幫工,艇仔不定時在香港仔海濱公園或鴨脷洲街渡碼頭一帶開檔。因應疫情關係,建議出發前先行致電流叔查詢營業時間和開檔位置,非繁忙時段流叔會親自駛船前來,多人時可搭街渡舢舨船過對面海,或兜圈經橋過對面。

地址:香港仔香港仔海傍道香港仔海濱公園
一般出沒時間:10am - 4pm

電話:9140 2628(只限致電查詢,不接受WhatsApp)

(資料及圖片轉自網絡)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