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回憶佳視的丁點印象(增訂版)


一九七五年九月七日,佳藝電視正式啟播,印象中沒怎樣看過每個節目多於十分鐘,到底有没有看過完整一集的節目?


廿多年前在荃美唱片公司買了這張精選CD,懷緬一番。但已記不起那唱片店在哪裡?牛頭角?


開台那段時期,自己尚是年幼,祖父在店舖留宿,晚間追看電視劇集,對劉丹做的跛豪(註),他讚不絕口,而我面上只是一連串問號。

(註:網上資料,1976年在佳視劇集《追虎擒龍》中劉丹飾演的胡奕雄,其原型就是跛豪。)

當年家裡在屋邨做點小生意,收舖後要返回同邨另一座單位休息,那地方初期沒有安裝電視,所以連歡樂今宵打後的節目也沒機會收看,到店舖1978年左右才更換彩色電視,而住宅單位卻是使用黑白機。


文雪兒在金庸名著「鹿鼎記」反串演出韋小寶一角。


家人當時分享劇集觀看趣事,說她角色演出小便場面的時候,是彎腰踎低,果真女性本能反應。


姊姊哥哥喜歡看射雕,我對那主題曲反而有印象,原因家裡擁有佳視主題曲精選錄音帶,在那些年經常播放。


此外,在「聽」配音劇集的時候,竟發現影星「雪妮」有份聲音演出,大家可有印象?(那年代從電視台播映粵語長片認識這些明星,早年在尖沙咀/佐敦街頭遇見真人,星味十足。)


另一印象是,電視台找來鄧碧雲女士做綜藝節目,改編了歌神許冠傑那首「半斤八兩」,只記得歌詞其中一句:「禁娼禁賭,大眾安居一切好!」

當時用單喇叭卡式機錄電視歌曲,接駁一個方形火柴盒般大細的咪高峰,連環境雜聲也一拼收錄,那年代的關菊英狂潮,許冠傑財神到之類的歌就是以這樣形式錄下來保存,還記得當「是他也是你和我...同悲歡喜惡過一生」播完,在下更扮觀眾拍了幾下掌,可謂大煞風景,假如那卡式仍有保留的話,定必過癮。


書籍圖片轉自劉天賜先生著作「往事煙花」。


佳視倒閉前的電視節目表。(1978年) (vcrbase 圖片)


1976年星期日的節目表。 (權記圖片)


星期六下午跑到鄰居家中收看三零一部隊那些兒童節目,周末周日晚上播的百變龍、七星俠在家收看少許片段便要轉台,印象中播的是英語版,因為片尾曲是子門真人唱的英語歌,電視機控制權不在己手,奈何!

佳視倒閉後,無記電視收購了一些劇集,放在中午時段播映,金刀情俠、碧血劍就以這樣方式重播,小學生哪有品味懂得欣賞武俠劇呢?

上午時段反而有看粵語長片,十二時左右便嚷著上學,明明住近學校只有十幾步距離,老早和同學結伴上校門對開二樓留連,邊吃零食順道以擦地炮招呼女生,那時就是懷著異性相拒壁壘分明的心態,喜歡以惡作劇渡日,有人更曾經把吃橙紅雞腳後剩下的骨頭抛向女同學堆中,行為多麼的惹人討厭。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