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山水有相逢










知道甚麼是經典?就是八十年代初,甘國亮先生主理的劇集,他謙稱不全是他的功勞,當時一套劇集配合台前幕後既要天時、地利再加人和,在我們現在來說的非常之cult,列為古靈精怪的經典,一系列劇集,例如:執到寶、無雙譜、神女有心...我認為它們是當年實驗習作,難得在題材上大膽嘗試,在今日觀眾心目中還是津津樂道。

他的戲劇最有勁的,就是對白的描寫,角色的設計,互罵時辭鋒尖銳,不失其幽默感,潑辣中保留古老粵語片的獨有風味,現在難有咁啜核的語言生命,演員陣容一時無兩。

懷舊的風盛吹的今天,甘先生已差不多快人半個世紀,向一眾粵語片明星致敬,那怕別人跟風,有謂第一個創造者可稱為天才,其實各有各發揮,劉鎮偉導演早前接受甘先生訪問時說笑電影「92黑玫瑰對黑玫瑰」就是取材自「山水有相逢」,大家互相敬重欣賞而已。

於今天來說,電視台難再以拍攝這類短篇題材,我們喜愛它因為節奏明快、劇情不拖拉。但作為成本效益的大前題底下,製作三、四十集戲劇,可填塞播映期方面更勝短篇,既然花的人力物力等成本可能差不多,所以編劇就可以繼續一用二用三用的橋段,描寫故事主角們三四角戀情/錯愛,令人覺得世上已沒有從一而終的愛情/婚姻。不斷的復仇故事、到結尾當然醒覺浪子回頭、大反派永遠被繩之於法。

太多令人預計之內,毫無新意。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