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向杜比音響效果之父致敬


(美國華盛頓郵報圖片)

作為電影迷、或玩影音的朋友應該認識他的名字吧?

他正是發明消除雜音系統及環迴立體音響技術,在奧斯卡、格林美和艾美獎等頒獎禮獲獎無數的「杜比音響之父」雷爾‧杜比(Ray Dolby)(見圖),2012年確診患上急性白血病,2013年9月12日在三藩市寓所病逝,終年八十歲。

簡介:

上世紀六十年代杜比先生創立杜比實驗室(Dolby Laboratories),發明錄音器材專用「杜比抑噪系統」(Dolby Noise Reduction System),著名音樂家Vladimir Ashkenazy 演奏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就是首次用上這系統錄音。

杜比先生同時開發多聲軌錄音技術,即使他本身是個傳統音樂愛好者,卻令很多搖滾樂手也開始使用。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乃1977年參與著名電影「第三類接觸」及「星球大戰」的音效製作,以多聲道技術創造出環迴立體聲效果,成千上萬戲院也裝置杜比音響系統配合觀眾需要。


杜比實驗室在音響界佔有很重要地位,曾幾何時,寶記推出的卡式帶都是使用杜比抑噪系統,減低播放時的撕撕聲....


配有杜比B‧C NR HX Pro系統的錄音座,提供抑噪錄播效果,八九十年代必備產物。

此外,AV擴音器材配備杜比環迴聲效果,都是一項劃時代影音經典。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