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慶祝兒童節●舊拉打的豆知識


四月四日兒童節,寫些幼稚園年代看過的電視節目,小息時玩角色扮演,我是拉打你是怪人,齊來起腳「風雷電」踢人和被踢。


當年片集會用模型道具展現出飛車趕去現場的場面!難怪小朋友觀眾如此著迷,加上坊間玩具店推波助瀾,於櫃檯展出精美的合金玩具,假如擁有這架超合金就好囉,連我現在翻看都大呼過癮,這樣駕駛不怕交通擠塞啦大哥。

利申:自問不是任何範疇的專家,但又喜歡在自己地盤胡說八道而已。

最近居家抗疫,空閒時候多了,隨意在網路一搜,找來畫質更佳的拉打片集,由衷佩服網民的心思和意志,把九十多集內容翻譯上載公諸同好,藉機多謝你們偉大的貢獻。


小時候沒太多機會轉台看麗的,如今網絡之便,認真地細搜,決心追看「一文字隼人」(佐佐木剛飾演)稍為以真髮示人的集數開始,別笑,計算過,他在第14話開始登場(接替因工受傷的藤岡弘,劇情交待他飾演的「本鄉猛」去了南美),由於當時七十年代流行長髦,佐佐木剛初期未及留有長髮,故戴著假髮演出(見上圖),十多年前在網絡收看時已覺得造型有點古怪。

說起來,個人覺得此位日本演員氣質有點似張國榮。

而片中的「一文字」多數戴著電單車頭盔變身,藉以避重就輕,由第39集開始髮型顯得較為自然。

粉絲會以「櫻島拉打」作為「本鄉猛」復出時穿著超人皮套的稱號,有別於過往登場所使用的顏色,而第40-41話故事發生地點位於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的火山島「櫻島」,因而得到命名。



附圖乃本鄉猛拉打(下稱舊一號)不同時期(第1話及第41話)的造型。


除了兩集名作外,舊一號拉打亦在第52話再次登場(見圖),和一文字拉打(下稱舊二號)聯手對付毒氣烏鴉怪人。


故事結尾,一文字接替本鄉離開日本,往南美對付修卡組織,留下來的本鄉拉打展開餘下故事新一頁。


而我們如何定義新舊拉打?新一號由片集第53話開始出場,從本鄉拉打皮套用色之改變,面罩和手腳位置變成銀色,衫褲兩側多了兩條間條,變身腰帶也換色了,初期座駕仍未改裝,沿用舊款氣旋號。


曾經在舊二號拉打第十四話內,劇組交替使用了兩款不同型號的電單車拍攝同一場面,小孩觀眾當然不會察覺。


相信這架彎腰駕駛款式很難拍攝凌空飛起的場面。


而片集曾經出現了不同款式的拉打頭盔,眼睛(顏色)位置亦有明顯分別,萬變不離其中,負責飛車,打鬥特技演員所使用各有款式吧。










分享其中一集精彩圖片,最佳變化的例子,人變車又變!勁。


分享舊一號拍攝近鏡和打鬥時所使用的頭套。


附圖為1-13集所出現過的款式。


對於動作用的頭笠面具由乳膠製成,複眼由發泡膠製成。窺視孔上也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黑布,而不是特寫面罩的煙色膠片。因此,面具整體更輕身,適合拍攝戰鬥場面。此外,幾乎不用擔心損壞,維修似乎很容易。不過,外觀還不夠好。


列出了第1至13集內所使用動作場面款式。

駕駛電單車場面由特技演員大橋春雄扮演,盡量模仿藤岡弘身影。為了防止出現穿崩情況,特技人要戴上假髮,然後戴上面具演出。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