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九龍城 (修訂版)



聽聞九龍城守不住了,廣場和街市也將被結束,內心有甚麼感覺?無可奈何地出些舊圖好好回憶一番。

九龍城公共圖書館就設在政府街市樓上,旁邊有多間熟食檔,最出名是....

蔡瀾先生著作提及的「樂園」,墨寶寫上「勝過鮑參肚翅」,有圖有真相。

本來去圖書館尋寶,結果遇上聞名已久的食檔,當然要順道試試。

結伴吃午飯,最悠閒的事。

廿多年前由紅磡搬進土瓜灣,與九龍城感覺更親密。


哈哈,九龍城給我的印象就是吃。

每次光顧也點粟米雞排飯。

結論是肚餓情況下,甚麼也覺得味美。

那些年到九龍城廣場做甚麼?到著名唱片店睇碟,價錢貴過旺角,有一回在唱片店遇上903節目現場直播,DJ問我聽開甚麼歌,而我竟然害怕地走開。

就是這間名為韻彙唱片店,連當年單據也有保留。

回憶九龍城廣場的風光,到日式超市行逛,早年更到樓下戲院看電影。

近年多數到街市對面的金城光顧海味,貨真價實。




...那些年很喜歡到區內食店,兩三點的時候吃泰式午餐,偶然也去吃潮洲食品如蠔餅。

分享好幾年前拍的照片。




當年國際百貨舊址仍在。

吃過午餐,在街上行,見見那聞名已久的生果店,笑指奇怪形狀的西瓜後回家,這樣便渡過一個星期天。

延伸閱讀,節錄自明報副刊:

食材刁鑽 吸引區外人尋寶

食評人劉健威為覓食材,幾乎到過全港所有街市,雖家住港島,仍每月至少到九龍城街市兩次。他說在九龍,只有這裏的海鮮可與港島的鴨脷洲街市匹敵。

這個街市尚有約500個攤檔,仍尋到坊間少見的飛機貨海魚、本地菜、潮州食材、泰國香料、媲美高級超市來貨的日韓水果:「每間店舖都有自己的特色貨源。」最多人慕名光顧的,要數那分切出挽手、金錢𦟌、腩頭、駝峰、吊龍等部位的牛肉檔,牛頸脊更依據雪花,有5個檔次任君選擇,索價數百元一斤。

另一食評人梁家權不時排隊光顧:「大家覺得特別在好似上了一堂課、懂分辨部分,其實是學會一些名稱而已。」食材刁鑽精細,因不少顧客來自傳統豪宅區九龍塘,後來又有何文田如加多利山的富戶。近年港鐵通車,同區新樓盤陸續落成。若要設宴饗客,這街市就是不二之選。另外,廣播道以前有多間電視台;現在有兩間電台,驅車到來不過10分鐘,不乏名人蹤影。劉健威說特色食肆無形中也為街市增添明星足迹:「像蔡瀾就行這個街市最多,又會經常去茶檔。」更莫說杜琪峯、周潤發都是街市常客。

至於劉健威每次來這裏的「指定動作」是:先到某老牌潮州飯店午飯,逛一趟街市,然後再逛街市兩邊:一邊是齊集潮汕食品的衙前塱道;另一邊是主打鮮果和上海南貨的侯王道。在地圖上,街市位置偏左,靠近九龍塘。「自從城寨沒了,這街市就變成整區的中心,所有飲食相關的都圍繞它周邊發展。另一個形成九龍城特色的是機場,它搬走後,街市那邊更見重要。」街市周邊自然形成了獨特飲食生態,如橫街清酒舖、高級乾貨舖、雲南菇菌店。他用大笪地比較:「政府想再做都做不到了。政府規劃的都是失敗居多,好多時都是這種民間形式,生命力會較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