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星期三

黃志成VS黃健強 (訪問文字版)


訪問大約刊於八十年代尾的動漫雜誌內,所以提及的都是過去式的故事。


電腦打字及修改內文:檔主



黃志成,亞洲電視配音組的皇牌小生。近期演繹的角色有幪面超人RX,而以前著名的角色有:超時空要塞的福卡、山T女福星的面堂終太郎、筋肉人、超音戰士的亞亮,更舊的有天地雙龍的地龍俠、幪面超人的洪飛虎,機靈小和尚(一休)的新佑衛門、太空飛鷹俠的阿健等。

有雄厚聲底的黃志成先生在片集中多是替主角配音。問及他有甚麼感想?他說:「其實配音是自己的興趣,就算是演甚麼角色,也會以最大的努力去完成。」那麼最深印象的角色又是哪一個呢?原來是金八先生,他表示金八先生是一套獨腳戲,大多數的對白都是由他獨個兒表演,真是最印象難忘。

在黃志成先生從事配音工作已二十年,所演的角色難以計算,連他自己也不能記得清楚,甚至自己配的節目也沒有時間收看,這是最遺憾的一點。

對於黃志成先生怎樣看現在配音的工作,這鮮為人知的行業又有甚麼工作困難之處?據黃先生稱,現在的工作真是比以前容易了許多,因加入了很多先進器材,以前NG就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只錯了一句說話就要一整段重新配過,但現在科技進步,錯於甚麼地方也可以立即補回。時間用少了,每天配妥的片集比以前多了許多。至於技巧方面,是需要有長時間的訓練,要做到一個好的配音演員,一半要靠自己的天資,另一半更靠工作的訓練了。希望成為出色的配音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黃健強,在TVB效力多年的主角功臣,近期的主要角色有相聚一刻五代裕作,皇者之劍吏達冰河、龜之忍者米高安哲奴,而舊的主演著名作品有三國志的劉備,足球小將的健威,六神合體李大龍,天威勇士的亞龍等,更舊的有伏魔三劍俠的佐比丹,黃金俠,特攝片的雷電俠及彩虹化身俠等。

已有多年配音經驗的黃健強先生,配音的技術可算是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問及甚麼是最難扮演的角色,是動畫、特撮、劇集還是西片?黃健強謂:其實每種片集都有其難扮演的地方,動畫片因為有其誇張的叫喊聲及一些古怪的叫聲,也是一種困難之處,至於真人演出的電視節目或西片,也是要配合角色的口型而停頓、連接等,真是要口急眼快才可勝任。

而黃健強先生配了這樣多的日語片集,是不是對日語有很深入的研究呢?「不是!」黃先生一口的回答,「我對日語一竅不通的,只是憑劇本的翻譯來了解角色的性格與感情等,可能是做了長達二十年的時間,對角色竄摸也有一定的判斷吧!」

起初只是扮演一些次要的小角色,但到了現在,幾乎在任何一套配音片集中都有重要角色出現,是否因聲底比較好而受歡迎,又或是配音的技巧高而受重用呢?黃先生說:「我想其實技巧比較純熟是較為優勝的。」所以在很多片集中也有黃先生的功勞。他還透露,在這配音行業中,電視台是用一個特別的方法來劃分配音員的聲線、技巧、年資來作出一個級數。換言之,有好的聲線還要加上好的技巧才可算是一級,只得單方面都是不成的。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