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新活日常●令人嚮往的夢幻生活 (修訂版)


對電影聞名已久,近日好奇去看,避開所有劇透L的文字,專心欣賞一齣慢活細琢的精品,在此說點零碎感想與大家分享。


自助販賣機向來是個偉大的發明,人們不用面對面溝通的始祖工具,只要你在街頭遇上,便沒有消費的時限,和便利店一樣便利。


電影把大廈拍得像模型。


主角身穿的雨衣很有型格,仿像軍人步進地下商店街。



在小食店可能碰上類似藤子不二雄漫畫內出現過的角色人等,這就是生活。


導演選角切合真實,他們都是十分普羅市民的模樣。



只有在當地生活的外國人才領略到箇中趣味。


這叫做入鄉隨俗。



檔主近來也像片中主角般喜愛聽錄音帶。


這裡正是實景唱片店拍攝。見(註)


未試過這樣土法捲錄音帶。


居酒屋內有賢淑秀慧的石川小百合做老闆娘,幻想她唱首演歌,包保動聽非常。


故事說到「平山」的姨甥女Nico離家出走,到他家中暫住,增強戲劇效果。



電影透過不同角色對白,討論卡式帶這東西,對她們來說此乃舊時代的新事物。


飾演姨甥女角色的「中野有紗」輪廓真有點像歌后鄧麗君。



這幕對我來說有趣極了,二人同步舉杯暢飲,演員默契十足,但不知NG了多少次?


手拿不同年代的器材拍照。


相視而笑,新舊融和共存。


在悠閒心情下看的大自然會是多麼的美。


叔叔堅守一份執著,用的是傳統菲林相機,拍照後要往店舖沖曬,兼要補充硬件材料。


閒來喜愛閱讀,光顧舊書店,與店主互有交流,一樂也。


電影也有畫公仔畫出腸的時候,解答了檔主心目中清洗衣服(清洗工衣)這回事,洗澡要去澡堂浸浴,正是現實生活日常要做的事。



畫面構圖很美。


「平山」因故獨自暢飲解悶,遇上居酒屋老闆娘的前夫...


演出者正是三浦友和。(與多年前劇集「初戀」找來小泉今日子客串一樣,充滿懷舊壓場感覺。)


役所廣司這角度很似林伯。


而結尾這一幕,簡直就是黎耀祥加鬚演出。

邊看電影,邊用手機對著喇叭Google歌名,得到電影出現的歌單: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 The Animals
Pale Blue Eyes / The Velvet Underground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 / Otis Redding
Redondo Beach / Patti Smith
(Walkin' Thru the) Sleepy City / The Rolling Stones
青い魚 / 金延幸子
Perfect Day / Lou Reed
Sunny Afternoon / The Kinks
The House of the Rising Sun (Japan Ver.) / 石川小百合
Brown Eyed Girl / Van Morrison
Feeling Good / Nina Simone


導演wim wenders 的名字,在我看山本耀司自傳內出現,他們在1989年已認識。有機會定要看他其他作品。

本片與高崎卓馬聯合編劇,每節也有其浮光掠影的間場,車程路過的街景拍出寧靜悠閒的一面,路路暢通,駕駛時候一首歌未完便已到達目的地,與實際都市繁忙不盡相同(一笑),電影釋出那份對東京(晴空塔)獨有魅力,角色對神明的尊敬,對植物的愛護,擇善固執,以豁達開朗心情面對每一天,對工作充滿幹勁和熱誠,不經意從刻板生活中找點小趣味,默默地觀察周遭的人和事,隨遇而安,自得其樂,連喝杯冰水也特別滋味,這就是佛系人生的重要元素。


#我的生活日常 

#perfectdays

以下資料圖片轉自網頁 :



(註)這間是1982年開業的下北澤老字號唱片行。 店主椿正雄是一位熟悉音樂資深人士,在開設 Flash Disc Ranch 之前曾在唱片行接受過培訓,擴大了他對各種音樂流派的了解。



這家商店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出售所有類型的產品。包括Soul、Blues、Rock、Jazz、Latin、HipHop、Moody等。 為了滿足海外顧客的要求,也售賣日本音樂產品。


店內設有300日圓專區、100日圓專區等特價商品,正宗尋寶的好地方。


地址:〒155-0031 東京都世田谷区北沢2-12-16三鈴ビル2/F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