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老友記」 俞琤(上) (文字版)

前言:今年是俞老琤入行(商台)五十周年記念,檔主不用圖片轉文字軟件,而是一字一句用手寫(見圖),轉載這篇刊於九十年代壹本便利的內文專欄「名人奮鬥時」。



(原文作者:何雅詠) (打字:我)

一個自信、自負、不知天高地厚的反叛女孩,從當上DJ(電台節目主持)開始便為廣播界帶來了一次又一次的革新。當然,她不是每事都從心所欲,但她那愈戰愈勇的精神,使她成為了廣播界的女強人。現在,直播室內已聽不到她的聲音,但聽眾卻不曾忘記她的台字--俞琤。




俞琤的家庭經濟環境是充裕的,所以她沒有很多名人曾經歷的辛酸和曲折。取而代之的卻是自信,挑剔和完美主義。

「我爸爸是一個一絲不苟的人,教曉我每件事不一定要比別人好,但一定要是自己最好的。所以,我有自知之明,即使全人類對自己豎起拇指,最後照鏡時還是原形畢露。」

她自小便什麼書、什麼電影也愛看,而且十分熱衷,古今中外不論好壞也不會放過,她甚至會為一齣好看的電影而逃學。積極涉獵知識是她以後言之有物、頭腦靈活的儲備。而且她言行獨特,曾試過興之所致要求老師讓她在同學面前講故事,她甚至會跑到鄰班對着數十個陌生同學大展歌喉。

中學時就讀聖士提反中學,除了中英文科,其他成績均一敗塗地,但她從不自卑退縮,一貫的口齒伶俐。當年的謝師宴,她穿着校服在人前談笑風生,令在場的老師、同學也笑得人仰馬翻,她自己也樂在其中呢!

十六歲由中學老師介紹入電台工作,初期主持「16號唱片室」,便發現播音室的制肘。

「當時做DJ,不是自己一手一腳控制播音室,而是由一些板着口面的控制員負責,他們有一套原則,要音樂完全停頓、肯定無聲,才肯開咪高峯。初時照做,但做多兩次後便覺得不應有dead air (死寂無聲),我在裡面不斷揮手,大叫「開個咪俾我啦!」好像在苦海叫救命般,無人睬你!我仍一直揮手…,終於那首歌真的完全無聲,空氣中停頓一刻之後,我才會得到我要的咪高峯!」

當時,娛樂事業從業員較溫和安分,俞琤自言是搏到盡一族的前線分子。

「我試過在很差的時間,安排一些好節目,商業角度看不成立,認為「嘥料」,但我堅持去做,這是態度問題。」

「曾經主持一個綜合節目「廿一點」,晚上九時播,正碰着全盛時期的「歡樂今宵」時間,當時自己好可愛,不知天高地厚,覺得用心機做好節目,便可以對抗電視的黃金時間。我做很多資料搜集,用廿四小時準備個半小時的節目,第二天問人,沒有人聽過!」

做DJ的後期,她已到了爐火純青的狀態。「聽眾來電點唱,我一邊談電話,一邊即時找唱片播出。其實我當時只需花三千元,便能請一個助手做此效果。況且,我這樣做除了來電點唱的人知道其難度外,根本沒有人知情,但我也寧願這樣做。」

還有,她做節目時絕不離開播音室,就算「人有三急」也不會。「雖然那麼多工作,我總算也捱得住,只可惜感冒的時候,變了豆沙喉,想做節目也做不成。通常是迫不得已才找人代替我的工作,能下床的一天也拼命的做。」

「最初做DJ的七年,很愉快,滿足,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很辛苦,但不用你知。我沒有野心,也不刻意求錢,最重要是你不能「糟質」我,我要多少錢,你給我就可以啦。」




(訪問下回連結)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