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中山美穗(增訂版)



話說九十年代初,同事蔡兄的偶像是工藤靜香小姐,連隨檔主也開始聽靜香的歌,某天他竟然買了一張美穗唱片,試看對方有甚麼吸引力,更錄了一盒卡式給我,發現她唱歌更合耳界的選擇,因此我開始轉聽中山小姐。

曾經有買她們當紅時期那幾隻CD,現在留下的只有美穗,她代表一個青春記憶,我是喜歡聽歌多過睇戲,哈?
從未看過大家十分喜歡的電影「情書」,家中那盒錄影帶早已不知所蹤,部錄影機也壞掉。

為豐富本文可讀程度,分享前港台DJ陳敬創網文:

//中山美穗1985年已出道, 但在她出道初期, 很抱歉我真對她沒太多留意, 反倒到90年代, 少女偶像派幾乎完全成為過去式後, 她與WANDS的一首<比世界中的任何人>(世界中の誰よりさっと) 
還有在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Love Letter中的一人分飾兩角, 令我重新喜歡上她! 感覺上成熟的她比少女的她更有魅力! 不過, 這只是我的個人喜好, 事實上, 她在80年代中後期, 已是首屈一指的少女偶像派歌手, 與工藤靜香, 南野陽子, 淺香唯, 被合稱為日本女性偶像四天王(女性アイドル四天王)!

中山美穗在就讀初中一年級的時候, 在原宿街頭被星探發掘而成為廣告及雜誌的模特兒, 1985年1月, TBS電視劇<每度騷亂製造>(毎度おさわがせします)初次亮相, 這是一套相當大膽描繪初中生對性方面疑惑的劇集! 內裡什至有中山美穗的裸露鏡頭! 雖然只是配角, 但隨著電視劇的受歡迎一起引人注目!//


話說檔主聽美穗小姐是由collection 2 精選CD開始,名曲包括You 're my only shining star. Virgin Eyes. RoseColour.

對她如數家珍嗎?當然不是,我連她生日、出生地也不知道,主演過甚麼電視電影更沒啥印象。

純粹喜歡聽歌焚機,以前。



到唱片店逛,無論是二手定是在光顧信和「迥音閣」的日子,只要價錢合理也會買來聽。

這些海報是隨唱片附送的,唱片早已不在,美女樣子仍然保留。

延伸閱讀,以下分享腦友記老趙的文章,回憶那偶像天后的年代:


趙兄擁有的六張CD



//一班同學仔入門開始睇日本偶像,是87年吧,明明家裡沒有膠唱片唱盤,但都走去信和地庫橫濱唱片店買的第一隻Single就是這隻「Catch Me」細碟。多謝果時幫我把唱片dub落卡式帶的同學~

以前一來只係睇女仔,又未有得上網去wiki睇背景資料,沒有Youtube咁途徑咁易睇埋幕後創作人有咩其他音樂作品咁。依家睇返,這首歌作曲作詞編曲包辦的角松敏生,也是80年代初日本新音樂(其實怎定義?應該就是加入多一點歐西元素吧了)的創作歌手代表人物之一。下一隻美穗single他再操刀曲詞編包辦的「You‘re My Only Shining Star」讓中山美穗聲勢推向其偶像期的頂峰。不過睇銷量其實咁勁都只係約30萬,我猜那時期少女偶像多得很,那個昭和末,踏入平成的幾年,少女偶像有「Idol四天王」之稱,她們就是中山美穗、工藤靜香、南野陽子、淺香唯四位,每人30萬上下,加埋就係million seller囉

美穗真正第一隻百萬銷量,就要到92年,美穗再加當時組合風潮中很有人氣的Wands合唱那首「世界中の誰よりきっと」(比世界上任何人更愛你)了。這首曲香港人都很熟悉了,香港改編翻唱的慢版有「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快版又有鄭秀文「衝動點唱」及黎明詩的「敢恨敢愛」。


B面首Bad Boy,編曲人係鷺巢詩郎呢,87年同期,他在動畫Orange Road的配樂和歌曲已經俾我大放異彩的感覺;後來的「新世紀Evangelion」更是街知巷聞了。




中山美穗1988年2月出版的大碟「Catch the Nite」,即是灌錄此碟時她還只是17歲少女,打扮得真成熟。//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