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想當年的消費心態●大型唱片店相繼進駐的年代

早前聽電台訪問,嘉賓說起當年和友人投資在銅鑼灣開設「megastore」,最終損手虧蝕離場,圖中竹內瑪利亞穿水手服那張唱片,就在那裡購買,大約一百三十元左右,已記不起為什麼到哪裡,見此店一連幾層也售賣唱片,每層分門別類,走高檔路線,日文部售價合理。


節錄作者黃夏柏於其著作「漫遊八十年代 - 聽廣東歌的好日子」逛唱片舖篇其中談到的點滴。

//....那邊廂,位於銅鑼灣軒尼詩道505-511號電業城的 Megastore,於1991年12月開幕,店面共佔 12 層樓,號稱為「全港首創超霸級之影視音響專門店」。我慕名參觀,橫跨多層的唱片部非往昔的小店可比,但地方雖闊,頗見空洞,貨品亦重複,驚喜感還不若小店。

Megastore 總歸開啟了旗艦店的序幕,1993年,TowerRecords 落戶時代廣場,為本土唱片銷售翻開新章,及後 HMV 更進一步,惟盛況僅曇花一現,亦超出了本書的記錄範圍。相反,自八十年代中高速發展的金獅影視倒需要一記。

自七十年代啟業以來,金獅影視主力租賃影像產品,及至八十年代中開設超特店,店舖面積逾萬平方呎,貨品類型大增,更設立唱片部。早期金獅並無發售中文碟,集中外語歌,電影原聲唱片尤其豐富,且多屬美國版唱片(見下圖)。該期美國版雷射碟,全裹以長型的紙盒,當時握在手裏也覺特別。在金獅買了好些唱片,當然絕非為個盒,但這個意義其實不大的包裝,與唱片一起保留至今,作為一個時代的見證!//



很佩服當時的消費心態,想買便買,那個年頭哪有上網下載?要聽便要買,電腦知識只停留在蘋果單色螢幕玩lode runner的年代,工作間即使有使用電腦,一切十分皮毛初階,直至千禧年代家用電腦才開始普及,售價最初很貴。

回想起來,節目嘉賓提及做生意難矣,大規模營商環境下個別員工操守難以控制和管理,比方顧客與之裡應外合,付一張唱片價錢多取幾張貨品出門,變相偷竊合理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