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單人講述廣播奇才 - 李我先生

為記念李我叔,內文節錄自「香港廣播六十年」。

單人講述廣播奇才

五十年代的香港播音,在眾多節目類型中,要算單人故事講述節目,使人印象深刻,而且最具時代特色。單人講述純靠個人口才去扮演不同人物,又由主講人自己獨力創作構思故事橋段,集編劇、敍述、演員一身,而能夠吸引聽眾至如痴如醉的地步,可算是播音最高技巧。當年以單人講述而聞名的播音明星,各有風格,名重一時。李我、鄧寄塵和鍾偉明是其中表表者。

當年,李我先生在中午講空中小說,由廣州風行電台、香港麗的呼聲、澳門綠邨電台,而至商業電台,都風靡無數聽迷。



他可以說是播音界奇才,播音時,手上完全沒有稿件(見圖),整個故事就在腦海之中,他記憶力特強,聲線響亮靈活,語調充滿說服力,除了具備天賦播音條件外,成功的秘訣在那裡呢?

先生說:「我不講古,我說今。我之題材,以有人情味倫理小說為主,所以很容易引起聽眾共鳴。」他自小喜愛看鴛鴦蝴蝶派小說,如紅樓夢、雞爪山、天雨花以及王天石、傑克、靈蕭生等所寫的小說。

至於如何去構思受人歡迎的小說題材,他認為最重要是閲讀報章,明白社會大勢。經常把本地新聞以及一些花邊的奇聞趣事剪下來作參考資料。此外,還要加上親身體驗,才能講得繪形繪聲。

「記得有一次,故事關於水上人家,我對艇户生活可算完全沒有認識,為取得實際生活體驗,索性在廣州西堤租艇居住,下班後便上艇,住了差不多一個月,每天看他們如何搖船、如何吵架,於是我便學他們說話的語氣。」

結果,節目播出後,聽眾都覺得奇怪:「李我並非水上人,為甚麼講水上人生活那麼生動呢?他們不知道我為了講這些情節曾怎樣去爭取生活體驗。我不會閉門造車。」

先生以倫理小說聞名,擅長一個人分別扮演幾個角色,在同一場合之中,有七八把不同聲音,對於扮聲,李我的經驗認為最難講是宴會場面,一個人要去表現許多賓客;另外難講便是吵架,五個人一起,雙方對罵,加上旁人在勸止,這種場面也講得很辛苦。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