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拉記收獲 (十七) 真的假不了


選擇先看「蔡瀾輕鬆語錄」,等如看一本蔡先生人生精讀本,展現出蔡先生的率直個性,對生活的執著和要求,認為做人有了基礎才可灑脫地品味人生,正所謂賺得使得玩得。長幼有序,如在街上遇見不能直呼其名,要以禮待之,邀拍合照時候不能過於親密,握手免問。

書內有兩大標題最令我印象深刻,「吃是人生中最大藝術」,懂得燒菜固然是好,肯去比較,就有高低之分,放膽嘗試各處美食,才不會故步自封。此外,「旅行是人生最大樂趣」,欣賞外國地方特色,體驗別人的生活習慣,多走一步,到菜市場去,了解當地文化背景。

閱畢此書,仿像一次重新認識前輩的價值觀,去吧,別妄自菲薄,更不要思前想後,做就成敗各有一半機會。

有幾句話語我常引為己用,水果不吃酸的,只愛甜,要吃酸,何不吃檸檬。

淡出個鳥來。

口水直冒。

連吞三大碗白飯。

一樂也。

至於劉天賜先生著作「真的假不了--電視狂潮幾十年」,資料豐富,作者分享任職電視台二十年間台前幕後不為人知的秘聞逸事,以巧妙手法撰寫,部份人物姑隱其名,讀者很易猜出是誰,事主名字呼之欲出,但有些猜了大半天,也想不出是誰?

内文有一段話充滿玄機,就是作者朋友問道:「知不知道某大户包起某小姐?」劉翁回應說藝員在上班的時候是同事,下了班是朋友。朋友的私事,無必要管,也管不着。」言下之意,也間接默認真有其事,他更僥倖未有朋友執意要他撮合作媒,算各方俾番幾分薄面。同時慨嘆電視台機構制度化之下人情味大減。

邊看邊覺:哦!原來有過這樣的事情發生,從來沒理會這些娛圈八卦新聞,即使看過也忘記大半,現在反而知多一點點,一些從前屬於茶餘飯後的話題。換轉今日世代,誰有空可作見面傾談的機會?寧願按著手機在網路平台毫無養份地出帖呃讚,一切都是多麼可憐的行為,你的人生永遠只會躺在自我陶醉之中(一笑)?

曾經看過作者其他相關作品,這本絕對「秤先」,內容寫得很白,與其他影視回憶題材書籍互相補足。

延伸閱讀


正如蔡瀾先生曾經講過,粉絲同佢合照唔好企得咁埋,身體盡量少接觸,睇佢老人家面上欠缺笑容代表甚麼,大家娛樂文化人總有例外吧?XDD
睇標準都OK吖!起碼無撓埋手~


還有蔡先生在著作證實傳言,與食店負責人合照時露出笑容,代表好吃,否則...

謹祝  兩位才子先生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後記

不干書評事,而是今天起,忽覺某國炸版行動消失了,我也覺得奇怪,過去兩個多月以來每小時有固定人次收看,連續不斷的,現在回想可能是別人機器程式幹的好事。數字始終只是虛幻一場,無論如何,你來捧場已經足夠,有沒有留言,都會照常寫下去。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