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星期六

維園唏噓 by 劉天蘭

多少年了,除卻參加燭光晚會和行花市之外,鮮有走入維園散步,劉姑娘在最近風和日麗的一個下午路過,就這麼進去了。

小時候住銅鑼灣白德新街,維園近得猶如後花園,母親喜歡帶我和姊姊,還有我家狗兒噹噹逛公園,母親約的閨蜜也帶著小孩來、大人有大人坐在長椅上聊天,兩家人的小孩們自己玩耍,累了就去小食亭吃個雪糕喝支汽水什麼的,我記得自己通常玩到一頭一身大汗仍然繼續拉著小狗東跑西跑,不願回家。


日月如梭,不止半個世紀過去了,維園看來樹木茂盛井井有條,環境是改善了,可惜人面全非。園中硬件改動不少,例如小食亭本來很堅實的石桌子如今變成摺台幾張,有點廉價,相反的是當年大杯的蓮花杯雪糕售價五角,今時盛惠十元,不便宜呀,劉姑娘一面掏出銀両換取雲呢拿雪糕一杯,一面留意到中英雙語的小食菜單,當中更有東南亞菜式,放眼一看,所有在現場帶著小孩的不是菲律賓就是印尼或泰國女工,小食店識時務是對的。坐下來吃雪糕吧,看著熟悉的紅白色蓮花杯心中已經一甜,以小匙羹掏出一口奶白色雲呢拿雪糕,以久別重逢的喜悅心情歡送它進入嘴吧,滿口香甜美味,儘是童年回憶,再配以一口玉泉忌廉汽水,天上人間,隨即以WhatsApp 把現場片段傳給一個在香港一個在北京的哥哥姊姊,遙距分甘同味懷舊一番,有點意思。

接著走過那個印象中是蔚藍色的小小模型船池位置,如今擴大了至少十倍八倍,變成淺藍色了,因疫情關閉水靜鵝飛,不比我記憶中當年的互撞沉船水花四濺的刺激熱鬧!

瀡滑梯、攀登架、打鞦韆那些遊樂設施到那兒去了?老娘膝蓋旁的那道小疤痕仍然健在,就是在這兒跌倒受傷的印記,一輩子不會消失。沒忘記維園那邊廂或大或小的幾個泳池,學校的年度水運會盛會所在地,初中不少回憶都帶著它的水花。

似水流年,走了一遭回憶小徑,唏噓是一定的了,童年、燭光、年花,幸好仍能帶著私家的回憶走下去,沒有人能夠奪去。

=======

數字記念日,不多說話。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