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星期四

往事如真●我的朋友李小龍(林燕妮)


今天是甚麼日子不用言明,分享歸分享,先至聲明,下列圖片和故事無關,好幾年前看林燕妮小姐散文回憶,布魯士少年時在片場被某女星乜乜,奪去人生的第一次,文章沒有指明道姓,姑且當作一個傳聞聽過便算。

//我的朋友李小龍(林燕妮)

從來不覺得我是李小龍的大嫂。一來他比我大,二來他做了我好些年朋友,我才嫁給他的哥哥李忠琛。
我所認識的完全不是巨星李小龍,而是個桀傲不群,奮鬥不懈的人,心地極其善良愛打抱不平。

初識他時,我完全不曉得他做過童星,《人海孤鴻》也是他死後才在電視上看到的。我認為那是他演得最好的片子。
我認識李小龍之時,他是什麼也沒有的。在西雅圖,他住在一家叫Ruby Chow的中國餐館後面的一個小房間,天井那兒,有個木人樁。他就那麼的一拳一拳打過去,關節竟然不痛的。
他連車子都沒有,口袋裡的錢也很有限。他帶我去逛街,吃飯,看電影,兩人很聊得來。當然他所說的要比我多上一百倍。

怪不得他死後所出版的書,我都似乎看過似的。想想,那些不正是他天天向我說的東西嗎?

我去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唸暑期班,他的哥哥李忠琛叫他照顧我。我並非獨個兒去的,本來亦沒打算去西雅圖。去了,因為媽媽的好友的一子二女打算暑假去西雅圖,那我便跟他們一起去,共租房子住。媽媽放心,他們三個都是虔誠基督徒。

剛定居了,一個下午,有人敲門。忘了是誰開門的,那人探頭進來眼睛一溜,便自我介紹叫做Bruce Lee,坐了一會兒便帶我出外。

他幾乎是沒有陌生感那種空間的,一見便開玩笑:「我一直在猜,我哥哥的女朋友到底是什麼模樣的呢?我想,如果她長得很醜的話,我便會馬上飛奔。你還可以。」我心裡想:「我當然可以,你很英俊嗎?」

那時的李小龍,臉上長滿了青春豆,連背後都有,勁爆瘡。
他很不喜歡回到Ruby Chow那兒,跟我溜着溜着的,不是講笑話便是談武術。

走過路上的大樹,他便一腳朝天地往葉子踢去。他給我解釋:「踢破木板小兒科啦。木板本身是硬的,還有人拿着的不會動。你看葉子多麼柔軟飄搖,如果我能把它踢下來才算厲害。」

他就是那麼的邊說邊踢。吃館子,我記得他是喜歡洋葱炒牛肉。

談起電影,他所說的我沒一部看過或聽過,我家是不看粵語片的,對他一無所知,把他氣壞。

我什麼都不知道,因為忠琛沒提起過。所以我認識李小龍的第一天,他什麼也不是,只是個很有趣的普通人。

「有一個展覽會,我有個日本竹升女友在那兒看檔。我把你帶去,她一定黑臉。」他帶我去了,那日本姑娘果然當場黑臉,他便得意非凡。

他談武術、談哲學、談女孩子,就是沒聽過他談上學。你想他不作聲,最好談上學,包管他馬上收聲。

忠琛沒談過他多少,只說他因為太頑皮惹怒了一些碰不得的人,所以母親急忙把他送回他的出生地,美國三藩市。

至於他怎麼會去了西雅圖便不得而知了。他天天來找我,我很樂意跟他出外,我只不過每天早上上兩小時法文課而已,清閒得很。

跟我同住的三個朋友,都是世交,我跟最小的一個女兒最老友。對上她有二哥和大姐。大姐看李小龍不順眼,覺得他輕佻。二哥是個無所謂的,沒有意見。

有時為了討好大姐,網開一面讓我跟他出去,他會坐着跟大姐談聖經談足一、兩個小時。李小龍是個口舌便給的人,看他談聖經,乖乖地坐在那兒,我幾乎笑死,他談得頭頭是道。

我跟李小龍真的一見如故,我不是個容易跟人相熟的人,跟他則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我想,如果他喜歡結交一個人,他是有本領讓那個人很快便跟他形成一個友誼之結的。

奇怪的是,他很崇拜他哥哥,老問我:「在你認識的男生之中,是不是我哥哥最帥?」「是不是我哥哥唸書最出色?」他是不由得你答不的。其實他們兩兄弟只差十一個月,年齡相距極小。

他的房間?一本教科書都沒有,一本筆記本也沒有。我也不過是到了美國半年,傻兮兮的,從來沒問過他到底是不是在華盛頓大學就讀。那是暑假,不上課亦不足為奇。

我發覺他是個孤獨的人,除了一個日本竹升,家裡開超級市場的之外,不見他有什麼朋友。女朋友肯定是有的,並非固定那類,泡妞而已。何況他接下了兄長的指令,暑期要照顧我?

有一天他收到一張明信片,嚇得他大叫救命。我問他是什麼來着?他給我看,上面有一行字:I′m not dead yet! Magaret

那是誰?原來是個年紀比他大的粵語片女明星。「我的童貞就破在她手上。」李小龍說。「什麼?」我問。李小龍說:「我才十四歲,在片場裡,她便拉我進一個房間把我幹了。」(待續)

2007年7月19日 - 往事如真〈我的朋友李小龍〉//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