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轉:David Bowie The Serious Moonlight Tour 東京演唱傳真文字版 by 李宇文


前言:曾於2016年1月11日分享過此圖,今次把內文數碼化,令更多樂迷一同閱讀當中內容,回味那個沒有互聯網齋看文字的幻想年代。

文:李宇文   中文打字:我

正當 David Bowie已答應來港演出當兒,身爲歌迷的我已念不及待搶先飛到東京武道館,欣賞這個名爲 the Serious Moonlight Tour83的世界巡演唱會。在東京武道館的精彩演出,加上彼邦樂迷的反應及熱情,確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

盛大而超級

雖然這不是筆者第一遭來日,亦不是首次在日本欣賞大show,但整個東京籠罩的音樂氣氛卻是前所未有的!唱片店大播 Bowie歌曲,且配合各式各樣的精品以廣招徠。加上高達數層樓的演唱會宣傳海報,到處提醒樂迷 Bowie的 Concert 是盛大而超級的 ! 連Rick Springfield的 Concert亦提前舉行以避其鋒 !

電視上的風采

一次電覗訪問,筆者欣賞到 Bowie 在日本的風采。伴同亮相的是Bowie猛片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導演大島渚及合演者坂本龍一。其他還有坂本所屬YMO樂隊成員。連日本頂尖樂手也對他很擁戴,使筆者更急切期望演唱會的來臨 !

黄牛黨

在東京一共兩塲的演唱會,因反應熱烈而增加至四塲,筆者本已擁有兩塲門券,但抵不住誘惑,還想多看一塲。可惜四塲已絕早爆滿,而向「黃牛黨」求助,怎知索價三萬日元(折港幣八百多元)之鉅,惟有忍痛不買,留作購置演唱會紀念品和搜羅在港難得的唱片吧!

東京武道館

十月廿二日,全東京的Bowie迷傾巢而出,打扮迷人的漂亮女孩羣集,連男孩子也一樣出色!說實的, Bowie在日受歡迎程度有超過歐美之勢,樂迷對他的美貌和衣著形象極之模仿和欽羨。
甫進塲中,白紗爲柱、古希臘廟宇宮殿的舞台赫然置於塲中。六時三十分開塲的盛會,遲了十五分鐘才聽到樂隊演奏。 Look Back In Anger中 Bowie背著觀衆走到台中央,他始終背著樂迷,令人「 吊癮」非常!突然在一聲 Look Back In Anger時, Bowie回頭望向觀衆樂迷, 隨即報以歡呼和掌聲 ! 可見 Bowie確實懂得掌握戲劇性的效果!

舞台劇模式

Bowieー身四十年代紳士裝扮一頂氈帽,沒有結好的Bow呔和一身寬身西裝,迷人得緊 ! 這個演唱會,在塲面的安排和動作歌曲的配合,充滿了舞台劇的影子,在唱 China Girl時,和唱的坐在枱前賭「啤牌」,便見一斑。受過啞劇訓練的Bowie在做手、擺動丶神情配合了歌曲和燈光。

而Bowie在連續八十多塲的巡迴表演後,依然勁力十足,歌聲仍保持雄渾細緻、更難得的是,其他八位隊員都有表現機會,極具高手風範。

在筆者觀看過兩塲演唱會後敢信的是整個 Concert的過程,歌曲,燈光編排, Bowie和樂手的動作配合,都是預先排練好,作爲 The Serious Moonlight Tour '83的模式・大概在十二月來港時,演唱會將如九十多塲 Concerts所給予觀衆的一樣。

特殊效果

作需主景的「布」柱,在重點Hit song唱出時,就襯以不同奇效,如在唱 Ashes To Ashes時,其中一柱竟能移動至台中,譲 Bowie進入其中唱歌 ! 在最後Encore的 Modern Love時,另一條布柱閃出一環環光點,在歡呼和掌聲中 ,結束此盛會!

一個女樂迷在回程中,手持一隻用手巾包裹得密實,正是Bowie在演唱會用過的紙水杯,她謹愼的捧著「寶貝」,正好代表萬千Bowie迷興奮和懷念的心情。

=====

延伸閱讀

找來一些零碎回憶,此次在日本巡迴演唱其中一站正正在著名東京武道館舉行,有專頁博客分享隨團著名攝影師Denis O’Regan的作品,David Bowie與主辦單位職員合照,包括附有當時演唱會第二場的入場券複製品。



當時日本留影


同場分享演唱會記念品 - 特刊






為防有人以為D收藏品係我嘅,再三說明此乃係網圖,敬請留意。


圖為志淙與偶像合照,轉自其IG。

David Bowie行走樂壇橫跨幾個年代,可謂魅力非凡,而在下對他最熟悉的歌曲只限幾首而已,所以不敢寫甚麼樂評了。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