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王雅文●八十年代香港創作歌手



偷圖分享,九十年代尾搬家,丟掉一大堆舊有卡式帶,到了第二次搬屋,亦放棄珍藏多年的電台節目錄音,回想當然後悔,又怎想過手頭上的卡式機會有復活的一天?

四十多年前,周刊廣告真有點威力,當年就是看到明周唱片廣告,跑到街角的唱片店以零用錢買了(上圖)餅帶聽,滿心歡喜卻被哥哥責罵,我就是喜歡聽王雅文「漫步記憶中」,很明顯我是聽港台FM94/103兆赫啦...現在才知CR2當年更好聽。

話時話以前唱片業興旺時期,最意想不到的地區竟有租碟/零售舖開店,那年代人們創業一鼓作氣,即使結業也贏得一個美好回憶。


後來哥哥更向店家購買黑膠碟,以The Assembly - Never Never 12吋大碟及張德蘭「何日再相見」這兩張最有印象,因為碟身同時出現炒尤彎曲現象需要往店舖更換,是我負責做跑腿。


差不多廿年前環球復刻了王雅文首張大碟「夜影」,她在此碟創作了四首歌,最喜歡是林振強作詞的「你」,師姐陳秋霞作了首「原野上」,全碟頗多原創作品,驟耳聽「卡文」唱腔聲底與關淑怡有點似。

寫文之時靜靜地loop此碟(不是說過怕太舊麼,言論老是充滿自相矛盾的),發現「卡文」唱過改編自山口百惠「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珍重再見」,港版以充滿氣勢的古典樂章feel作前奏,包你怎樣聽也估不到就是這歌,真是一番嶄新感覺,由此證明編曲人的心思。

那年代開始迷上看港漫中華英雄,加上銀根有限,這段時期較為喜愛聽同學錄的八十年代外語歌,而唱片選擇權始終由阿哥話事,初時以租碟為主,較喜歡的才買,他是套裝音響機主,而我只是飾演坐響其成的角色。

曲目:

01. 夜影
02. 願你鑑諒
03. 曾在路上
04. 珍重再見
05. 真的我
06. 原野上
07. 你
08. 嶄新一代
09. 一朵乾花
10. 我無意
11. 生命的光芒
12. 漫步記憶中

延伸閱讀,文字節錄自王雅文 唱作路

//王雅文考獲八級鋼琴、主修英國文學,小小年紀已開始作曲,她就是憑藉參加香港電台舉辦的一次作曲比賽勝出而被賞識,成為電台DJ和簽約寶麗金,得以躋身歌手行列。

初出道時的王雅文,平實樸素,主打的是唱作才華,還記得《夜影》推出時,唱片公司為她刊登的廣告便用上「隔鄰女孩」的字眼。走創作歌手路線的王雅文,入行前已開始寫歌,回看她在未發行個人大碟前,唱片公司先行為她暖身推出了一張《香港創作歌手專集》合輯,收錄了《漫步記憶中》、《生命的光芒》及《夢幻樂園》三首作品,前兩首歌曲其後再被重收於《夜影》,所以《夜影》中,實際上只有《你》及香港電台電視劇《T恤波鞋牛仔褲》主題曲《嶄新一代》兩首全新創作。//

後記


永遠都說青春多美好,能夠見證八十年代娛樂圈興盛的年代,曾經在何文田窩打老道飛龍酒樓門外遇見蔡國權,露雲娜。


環球好幾年前已沒有和Philips這廠牌續約,所以旗下第二次復刻的產品不再印有相關標誌,反而重啟polydor商標。

近來看坊間音樂評論書籍,發覺用字十分奇特,明明一向喚作大碟,不知哪年開始叫「專輯」?精選/雜錦碟叫「合輯」,和唱變「合音」,諸如此類。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