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轉載: 黃柏高談陳百強

黃 柏 高 憶 恩 人 泛 漣 漪

高 談 當 年 情 : 痛 心 陳 百 強 酒 入 愁 腸

我 在 樂 壇 有 今 時 今 日 的 地 位 , 陳 百 強 ( Danny ) 可 以 說 是 我 的 恩 人 , 如 果 不 是 他 , 我 根 本 沒 機 會 接 觸 到 唱 片 製 作 。 當 年 華 納 唱 片 剛 開 始 製 作 中 文 唱 片 , 但 我 根 本 不 喜 歡 中 文 歌 , 因 質 素 實 在 太 差 , 而 當 時 我 在 華 納 只 是 做 管 倉 工 作 , 有 日 老 闆 到 貨 倉 來 , 他 聽 到 我 炸 機 , 竟 問 我 對 公 司 的 中 文 歌 有 何 看 法 ? 我 直 接 說 : 「 全 部 係 垃 圾 , 好 老 套 。 」 想 不 到 此 言 一 出 , 老 闆 竟 然 叫 我 負 責 中 文 唱 片 的 製 作 。

當 時 華 納 幾 經 艱 苦 簽 了 陳 百 強 回 來 , 但 我 並 沒 有 參 與 他 首 兩 張 唱 片 的 製 作 , 直 到 第 三 張 《 漣 漪 》 , 他 主 動 要 求 我 全 權 負 責 , 還 親 自 打 電 話 叫 我 到 錄 音 室 處 理 這 首 歌 。 其 實 , 這 是 我 第 一 次 到 錄 音 室 , 根 本 甚 麼 都 不 懂 , 還 在 裝 模 作 樣 扮 到 很 專 業 , 挑 剔 這 樣 挑 剔 那 樣 , 完 全 憑 自 己 的 感 覺 , 要 求 錄 音 師 照 我 吩 咐 去 做 , 結 果 這 張 碟 賣 了 十 五 萬 張 , 公 司 的 中 文 唱 片 由 生 意 不 理 想 變 成 賺 錢 , 老 闆 亦 開 心 得 將 整 個 中 文 唱 片 部 交 由 我 打 理 。 但 當 時 此 部 門 其 實 只 有 我 一 個 人 , 由 唱 片 製 作 、 宣 傳 到 送 貨 都 是 由 我 一 人 負 責 。

外 賣 白 蘭 地 錄 音

在 《 漣 漪 》 之 後 , 我 再 為 陳 百 強 製 作 《 今 宵 多 珍 重 》 這 張 大 碟 , 在 錄 音 室 陪 他 錄 音 時 , 我 發 現 Danny 有 一 個 很 奇 怪 的 習 慣 , 有 次 錄 《 脈 膊 奔 流 》 這 首 歌 時 , Danny 在 錄 音 室 忽 然 要 求 我 替 他 去 便 利 店 買 一 支 細 號 白 蘭 地 上 來 , 他 對 我 說 : 「 家 我 冇 mood 唱 呢 隻 歌 , 你 買 支 白 蘭 地 畀 我 飲 。 」

當 時 我 覺 得 好 奇 怪 , 為 何 要 飲 酒 來 唱 歌 ? 當 時 我 覺 得 酒 是 又 苦 又 澀 , 故 認 為 Danny 很 古 怪 , 但 看 到 他 喝 了 半 支 後 , 唱 歌 有 出 乎 意 料 的 效 果 , 從 這 時 開 始 我 也 學 會 了 飲 酒 。 這 張 唱 片 當 年 賣 了 十 八 萬 張 , 成 績 驕 人 , 將 Danny 的 事 業 推 向 高 峰。

以 當 時 Danny 的 創 作 才 華 和 俊 俏 有 型 的 條 件 , 他 可 說 是 萬 千 歌 迷 的 偶 像 , 可 是 後 來 的 變 化 又 令 我 覺 得 十 分 可 惜 , Danny 不 知 從 哪 習 染 了 一 些 壞 嗜 好 , 經 常 飲 醉 酒 。 因 為 他 解 不 開 自 己 的 心 結 , 甚 麼 都 喜 歡 放 在 心 , 結 果 變 得 自 閉 , 壯 志 消 沉 , 我 曾 試 過 幫 他 解 開 心 結 , 因 為 我 感 激 他 給 我 機 會 。

待 人 真 誠 錫 朋 友

Danny 為 人 雖 然 很 情 緒 化 , 但 他 待 人 真 誠 , 十 分 疼 錫 朋 友 , 所 以 我 希 望 他 可 以 振 作 , 可 惜 他 卻 一 蹶 不 振 。 Danny 與 其 他 歌 手 同 場 演 出 時 , 慢 慢 顯 得 格 格 不 入 , 開 始 逃 避 他 人 的 目 光 , 變 得 有 點 自 卑 , 直 至 上 台 唱 歌 時 , 他 聽 到 台 下 歌 迷 的 歡 呼 聲 , 自 信 才 回 復 過 來 , 王 者 本 色 才 能 完 全 盡 現 眼 前 , 舞 台 上 的 陳 百 強 令 我 永 遠 懷 念 !

口 述 : 黃 柏 高   筆 錄 : 陳 月 媚


珍貴圖片,與DJ黃志淙合照

我愛林公

放心,檔主不是斷背,愛者乃欣賞、崇拜也。
娛樂圈中,林姓藝人名人確實令檔主萬分佩服敬重。

排名不分先後


林振強先生

著名填詞家,早於明報周刊連載作品的日子,給我最深印象乃洋蔥頭漫畫,到現在我仍分不清公仔眼睛究竟在哪裡? 在頭頂位置?還是像鼻子細小圓孔?他老是向阿妹傾訴衷情,但阿妹永遠沒有回應,那個穿高跟鞋的八婆已經令人會心微笑。
還有他寫的打油詩,影響了檔主,在網頁中也胡來一番。
沒有閱讀其作品多年,直至後期壹周刊連載文章,我才重新認識充滿幽默、甚麼也說一回的他,他在患病期間描寫年輕時組織樂隊的經歷、外國穿州過省轉校記、回港工作的種種奇遇,令人感動位乃是年幼時和姊姊林燕妮之親情片段,讀者看後真的又笑又哭。
很多文章已結集成書,值得回味。



林海峰先生

堪稱多媒體創作人,早前所演出的棟篤笑非常成功,由攪笑硬天師、唱片播音員、轉營變身成為嬉笑怒罵時事節目主持人,每天總帶給聽眾點點驚喜,是他也估計不到。
他最成功事跡當然是娶彭小姐為妻,獨享甜美歌聲。


林建X先生,又名林X岳先生
有錢人也,錢乃萬能,所擁有的盡是成功電影唱片娛樂事業。
有誰不愛錢?誰不崇拜?

林子祥先生

阿LAM,又怎樣形容好?歌唱的好聽,戲就比較少看,不是他的影迷,只能算是他的歌迷,他的歌曲真的經得起時間考驗, 像陳年佳釀,創作歌集是最經典唱片代表作之一, 雖然檔主暫時還沒有儲齊他的唱片,未完整才會令人有所期待。



怎樣開始認識阿Lam的歌曲?多少受家兄影響,以前他買了盒〔一個人〕卡帶,聽呀聽便喜歡,後來購置了套裝音響,阿Lam的黑膠碟必然擁有,喜歡黃金的八十年代,至近年來拍賣網流行,圖中收藏大部份也是競投得來的,簡直愛不釋手,喜歡他總有道理,你喜歡聽他的歌嗎?

老實說,家中也儲起其他歌手唱片,常聽的不多,喜歡阿Lam歌曲音域廣闊,非K歌可比,歌詞風趣幽默、有時觸動感傷、時而激昂澎湃、時而.....歌曲是耐聽的,快來感受阿Lam只此一家、獨有風格的流行音樂世界。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