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快樂與豪華

無論是戲院定餅店,都好像與「豪華」靠近一點,每次乘公車往「倉庫」,途經九龍城一帶,必然「哨」到其橫街招牌蹤影,同名戲院更加曾經看過一些電影,可是廿年前已把儲下一堆的票尾丟掉,欲翻查求證是哪齣戲也不能。

問問家人有否光顧過那餅店?她說有一回逛街時候行近店子發覺食品售價偏貴,連忙打消選購念頭,證明任何東西賣相重要之餘,價錢亦需合理,方為吸客之道,檔主印象中好像吃過一次,莫非記錯?

題外話,早排試了某店甚麼北海道牛乳製的奶油栗子卷蛋糕,店家有折扣才買。

至於快樂或豪華,你喜歡快樂地豪華?還是豪華地快樂?本義亦差不多,舉個例子,自己付款最貴的家當就是一部純CD機,三十年前售價四千多塊,那些年每月薪金也未必有這麼多,光顧旺角阿二無線電(器行),當時店子仍未搬上樓就在花園街地,以EPS付款,對音質有要求者來說,每件音響器材也需逐件買的,最佩服自己和哥哥合力把它抬上的士回家去,急不及待開機聽,現在沒這樣能耐。

正所謂有圖有真相,這樣對我來說,當年已覺快樂地有小小小豪。

某程度上得到這張廣告通知也是一種豪華的感覺。

延伸閱讀,寫於2019年

八十年代戲院逸聞

撰文:區紹熙

//開業約28年的旺角豪華戲院於去年拆卸重建,代表了傳统舊型大戲院時代的終結。其東主陳氏昆仲除了眼光獨到之外,也行大運。不自動結業重建的話,此大戲院今年遇上疫情,也會執笠收場。

旺角豪華戲院為南源公司旗下的物業之一。南源是香港戲院界大老細,由陳榮美、Raymond陳及Louie陳三兄弟打理。陳榮美外號太子陳,八十年代旗下戲院眾多,包括佐敦快樂、天后百樂、銅鑼灣總統、佐敦嘉禾(後改名為新寶)。至於旺角豪華戲院,是於九十年代初建成,但從未做過院線龍頭戲院。

太子陳搞地產出身,作風穩陣。佢認為拍戲風險高,所以早年出租戲院為主,發行也不搞。直至八十年代尾,嘉禾院綫不租佐敦嘉禾戲院作為龍頭,才成立新寶院線及新寶發行,將嘉禾戲院改名為新寶戲院。新寶院線成立初期,以佐敦新寶戲院及銅鑼灣總統為龍頭戲院,上映中文片。為此,太子陳亦成立新寶發行,並於當年的嘉樂院線挖角,找了黄樹鴻當發行經理,負責排片上畫。新寶發行成立之初,寫字樓設於中環干諾道中之舊式商廈,即南源總部(後來拆了重建,現為新型商廈)。

當年這裏甚多電影人出入,總之乜人都有。後來豪華戲院一落成,發行部便嗱嗱聲「被遷去」新戲院內之辦公層。原因是和宣傳一黑社會片有關。

話說1990年新寶院綫上映《血洗紅花亭》(利星電影公司出品,柯星沛導演),新寶發行。影片出品人為尖沙嘴大佬級人馬,所以禮聘向華盛之御用宣傳王漢華負責文宣。王漢華乜水,電影宣傳界重量級人馬,早年發行台灣片《歡顏》賺大錢,後為嘉樂院線重臣。八、九十年代被向華盛賞識,大部份永盛出品,由王漢華負責廣告。王漢華宣傳《血洗紅花亭》,廣告吸引,票房不錯,但報紙廣告卻寫了一首黑詩(黑社會文宣)。當年電影宣傳,流行刊登報紙全版廣告,《血洗紅花亭》黑詩,引來了反黑組注意。反黑組睇了廣告後,搵唔到利星公司(當年十家拍片公司,九家地址冇人),但搵到新寶發行。

結果如何,係成隊反黑上咗中環南源大廈嘅新寶發行。最後,新寶當然冇事,因為出品、製作、宣傳……都唔關佢事。但太子陳乃正當商人,反黑上到「中環」公司總部,自然嚇到鼻哥窿冇肉,兼且冇面。所以豪華戲院一落成,佢便嗱嗱聲將新寶發行搬咗去電影院內之辦公樓,中環總部自始再冇電影製作人出入。//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