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星期一

嘗試改善「扮電台節目」音質(二)


前言:寫於已經上載新一集「扮電台節目」的時候,已經用了「增幅/正規化/低音和高音」功能改善音質,以手機細聽成品,發現有些歌曲因年代關係,音質沒多少改變。

一向對Audacity 效果內的「響度正規化」有點迷思,究竟「響度正規化 (Loudness Normalization)」是如何設定?軟件預設值是「-23.0 LUFS」,之前用過這項功能,音軌變得異常纖瘦非常細聲,甚麼是LUFS?做一次文抄公,資料如下:

//LUFS 是目前全世界在廣播、節目、音樂規定音量動態範圍的常見標準,如果LUFS數值越小,則代表允許聲音有更多的動態範圍,但音量也會更小,像是我們熟悉的 Spotify 就把音量動態範圍的平均值設定在 -14 LUFS,所以假設你在 Spotify 上傳 -8 LUFS 的歌曲,聲音就會被強制拉小至 -14 LUFS。

最大目標響度 -16 LUFS 這個標準,就代表可以讓音檔保留舒服的動態,同時也不會讓你在平台的音量比別人小,所以就能安心地保留音樂的動態、呼吸。

而最小目標響度 -20 LUFS 可以確保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在一般的收聽環境中也能聽得清楚。//

一於參考Spotify的設定,以 -14 LUFS處理聲軌。



先前說過音軌不宜飽滿,現在自我推翻這個所謂理論。


//幹嘛管響度?直接把音量調大不就好了嗎?

雖然直接調高音量看似是最快的方法,但老實說,那並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其實道理很好懂,當我們把整段音檔的音量拉大,雖然原本小聲的區塊可以聽得到了,但音檔裡面大聲的部分也同時被調高,當音量超過某個界限時,整段音檔就會變得很「炸」,就會變成難以忍受的噪音。//

就是上次發現的問題,輕微「爆音」的原因。

理論上使用所謂功能要按次序進行,先把所有音軌響度正常化,再去調較其他功能數值。

如此類推,假若以 -23LUFS處理音軌,可得出較大的動態範圍, 繼而再以其他功能進行調較,那便會出現一個充滿動態、音量同時獲得滿意的效果。(待續)



四年前的今日裝了Virtual DJ軟件扮D丁播歌自娛,今時今日繼續自我陶醉,實現夢想,收聽率低不打緊,自己過癮便是。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