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又再記起你●梅艷芳小姐


一個藝術家、工匠、工人,他們工作時候有何分別?
一個用心用腦又用手去完成他的製成品。
一個用腦用手。
一個只用手。
一個把事做到最好,一個做好,一個做完。
他們身價自然不同啦。


以藝術家來形容梅姐當之無愧!

自我燃燒照亮人生舞台

梅艷芳是不斷自我燃燒的一團火,照亮了自己的生命舞台,也照亮了千萬觀眾心中的舞台。

她是一團火,不斷自我燃燒。儘管外表上她可以像冰塊般冷,但冰包不住火,她身體總有一股停不了的動力,即使在生命最後的時刻,她還是要不斷釋放在體內燃燒的感覺,讓別人的靈魂著火,永遠懷念她的情和她的義。

梅艷芳是為舞台而活的人物。當生活的痛苦折磨她的時候,舞台成為她感情世界的重要出口。只要一踏上舞台,只要她面對鏡頭,她就像換了一個人,全情投入,聲淚俱下,或巧目倩兮,都在燃燒她的演藝細胞。在她獲悉自己患上癌症時,標準的醫學意見是靜養休息,但她堅持連開八場的演唱會,因為她早就和歌迷有約,她不要讓愛她的人失望,她要繼續燃燒生命,雖然生命的盡頭是她看不見的黑夜。

但戲要演下去,無論生或死,無論美和醜。沒有任何行業和演藝事業一樣,可以演盡悲歡離合,超越生離死別。梅艷芳的生命劇本,比她演過的戲還要曲折離奇。她是一個最入世的演員,絕不會逃避時代變幻的痛苦情節,也不會忘記擁抱歷史的激情。她在「六四」事件中義唱,慷慨激昂﹔她在華東水災中參與賑災﹔她在香港演藝界反黑社會、反暴力的運動中,站在抗議的最前線。她不僅是歌星和演員,還是敢言敢愛敢恨的意見領袖,說出這個社會的失望和希望。

熟悉梅艷芳的朋友,都會為她的豪氣所折服。她出身基層,言談間掩不住草莽的色彩,但只要在鎂光燈下,在舞台上,她在英氣中還是散發著一種說不出的柔媚,配上她低沉而磁性的歌聲,擄獲了多少歌迷和情人的心。

(節錄自2004年第二期亞洲周刊)


1982年參加新秀歌唱比賽奪冠後從此平步青雲!


她對民主訴求不用言喻。


踏入千禧年代仍然深受樂迷愛戴。


#AnitaMui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