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簡咩稱呢

看(圖一),第一印象是:有甚麼藝術不是以視覺為主?難道有嗅覺?味覺?觸覺?哈!名稱簡直多餘,隨後醒起是不是visual arts直接翻譯?叫「美術」是否低了層次?



說起來「視藝」科包括素描、繪畫、版畫、攝影等東西,還以為九十年代某眼鏡店由左至右說的名堂。

有些所謂簡稱實在不敢恭維,例如某電台「濕吻皮膚藥」廣告,「濕敏」明明指濕疹、敏感,為什麼要以簡稱?「頭位會」是甚麼?投資委員會也,「勿管」就是物業管理,「公交」指公共交通,食店最怕遇上顧客「食野走數」(註),原來走塑也,諸如此類,人懶已經夠,說話還要吞下幾隻字裝帥,聽起來混蛋之極。

(註):條聲內容境況寫得麻麻,邊有人叫碗魚粥,凍檸茶一齊外賣架?食完粥成肚水,重飲凍檸茶,想搞肚乎?當然最尾「記住食野走塑」口號最差,唔好忘記呢條係聲音廣告,即係叫人走數唔俾錢?

聽電台產品廣告沒一樣東西正面,脫髮想再生之餘,午飯時份聽到那個關注健康廣告,是多麼的掃興,愛喝汽水、凍檸茶送飯的人要三思了(一笑)。


以前電台會有化妝美容用品廣告,以特約形式包裝,主持人「保齡姐」在那環節介紹詩丹麗產品,真是日日好時光,記得有一年電視播映金唱片頒獎禮,請來人靚聲甜黃嘉汶主持出席作嘉賓,非常難得,一睹蘆山真面目,舊年台慶應該復刻「空中俱樂部」才對,由黃天朗、吳惠齡、馮偉棠主持。



圖二乃杜姓義氣仔童年舊照,羨慕之,檔主一向和有碌的東西無緣,少年時人家騎單車,我還是踏三輪車,舊式屋邨有租單車玩的,已記不起是第幾座的舖頭了,好像位於球場那邊的。
至於駕駛汽車,對之全沒興趣,自覺眼力差,路面左右不分,以免危害行人安全,累己累人,玻璃頭蠟,rejoyce rejoyce。😁😁😁

轉載【非常人•非常事】發哥封影帝 連累女藝人遭影帝男友性虐-(白露眉)

1986年鍾鎮濤(阿B)首次自導自演處女作《殺妻二人組》,其他演員還有周潤發、梅艷芳和王祖賢,我跟幾位記者行家一起去探班,第一次認識了這4位演員,後來因為工作上經常接觸他們,特別是跟發哥往來最多。在8、90年代電影最全盛時期,每個演員都同期踩住幾部戲來拍,所以我去到哪部戲探班都見到他的蹤影,有次去到拍攝現場見到他隨地睡,只是在地上鋪了一層薄薄的紙皮,現場有位製片說:「發仔踩咗2日2夜未瞓過,而家打緊燈有空檔,佢都唔理咁多,搵個地方鋪啲紙皮就瞓,畀佢瞓多一陣,等埋位先叫醒佢啦!」

這麼多年來,我經常出入大小電影製作現場採訪,發現大部份製作人員都喜歡發哥,因為他是很隨和親民,不會擺巨星架子,所以如果遇到一些經常在現場發脾氣罵工作人員的導演,他會很反感。不開工的日子,他喜歡過平凡人的低調生活,所以不少市民搭巴士、港鐵或去街市都會遇見他,這些早已習以為常,不會感到驚訝!發哥更對低層劇組人員十分照顧,特別是年紀大的工作人員,如果發現他們經濟有困難,發哥會私底下幫忙。

記得當年已故甘草演員石堅叔,他晚年因腿患行動不便被迫退休,後來發哥知道後,主動聯絡堅叔想介紹一位針灸按摩治療師幫他醫腿患,希望堅叔可重新走路。來來回回試了幾次後,堅叔就不肯再去,說自己年紀一大把了,骨頭都硬化,不可能治得好。而每次按腿時堅叔都覺得痛苦難當,年紀這麼大,不想再受這些苦,所以決定放棄,發哥也只好尊重堅叔老人家意願。

發哥和發嫂對朋友非常細心體貼,好幾年前我在北京扭傷腳,坐輪椅回港入院治療,醫生說左腳踝韌帶輕微撕裂,建議打石膏,但我不想打,後來發哥知道後,隔天開車來到我家,然後送我去一間跌打醫館接受治療,等我治療完,他扶我上車後說:「周太煮好飯,等緊我哋,你行動唔方便,食埋晏我先車你返屋企休息啦!」如是者一連3天送我去醫館,第三天離開醫館時,我已經可以自己拿住枴杖行路。

雖然發哥待人很好,在影視圈中好受人尊重,但這個世界總會有些人眼紅他。今日就同大家分享一件當年八卦事,話說某年一個晚上,發哥奪得了一個影帝獎項,竟然令某位男星好唔開心,然後飲大咗返屋企性虐影星女友。事件發生後3、4天,我約了這位女星喝下午茶,當日見到她穿了長袖衣服,但說話時舉手投足間,不小心給我看到手上類似有些被藤條或皮帶鞭打過的痕迹,我問她:「你隻手點解有啲咁嘅傷痕?俾邊個打?」她說:「仲有邊個!我都唔知周潤發得影帝關佢乜事,咁嬲同咁唔開心做乜!飲到醉晒返到嚟搞我,做咪做囉!除咗褲攞住條皮帶係咁鞭我,仆佢個街!佢重複噏:『點解又畀周潤發贏影帝!』我屁股俾佢鞭到紅腫晒,想踢開佢,又唔夠佢大力,佢真係好變態,我決定同佢分手!」我問:「佢好唔鍾意發仔咩?」女星:「應該係啩!聽佢噏過乜鬼『既生瑜,何生亮』呢啲說話囉!」

這位女星後來真的和男友分手了,過了幾年就退出娛樂圈離開了香港,後來在外地結婚生了孩子,現在過着幸福生活。至於這位男星後來發展也不錯,其後他都憑實力拿得影帝,現在還在影壇拍片,何必一直視發哥為競爭對手呢!當然他在影圈中得到的尊重程度不能與發哥相提並論,因為今時今日電影人都以「神仙發」尊稱發哥,指他已反璞歸真,過着如神仙生活,晚上8、9點就睡,朝早6點就出發去行山,與行山之友行完山,他就帶隊一起去覓食。回到家就喜歡看看書、上上網而已,到6點左右吃完晚飯,看一陣電視就上床睡覺,其實近年發哥不拍戲的生活挺悶蛋的,不過他反而很享受這種如農夫般的生活方式。

白露眉


----------
作者介紹:白露眉,縱橫娛樂圈35年的資深記者,看盡圈中人情冷暖;這年頭,地球病了,娛樂圈轉慢了,白露眉是時候出手了,每周日在《蘋果》分享【非常人•非常事】,跟「蘋民」圍爐取暖。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