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汗顏 (二)

原來感汗顏之事接二連三:

今天午餐依舊光顧那菜市場的燒味店,付款後準備離開之際,剛來了三數個某名校學生,站在店前看著林林總總的食物,竟然半帶玩笑說著粗言道:
 
你(指店主)有沒有弄X錯,來來去去也是這些菜式?
四年了,你有沒有想過進步的? (三人笑聲中夾雜吵耳粗話)
(下刪數十字粗話和冷嘲熱諷)

(對白甚似電影中的橋段,電影何嘗不是來自生活?)店主聽著聽著,光火了,還以顏色道:你想吃甚麼X東西?(重覆三次)
 
(檔主拿取飯盒,苦笑著急速地離去,以免罵戰變成刀劍無眼,秧及無辜。)
心想:你班PK,不知道你們讀甚麼X書的,真為你父母汗顏......

====================

看看月曆,原來今天所借的圖書剛好到期,以為網上續借應沒問題,怎知道它早已給人預約,所以不能續借,由於書本沒有隨身攜帶,放工後匆匆趕回家,取書歸還。
 
到圖書館交還書籍,不忘留連多一會,反正還有十分鐘才關館, 轉借雷射光碟吧,某歌手的唱片差不多全部擁有,但想來想去記不起還欠哪一隻?
 
爭取時間往電腦搜尋目錄,由於正在裝修期間,只作有限度服務,電腦供不應求,眼前的男士牢牢地坐著電腦旁,但他不是正在使用,而是目不轉睛地伴著上網中的小孩,猜他們是親子關係,我禮貌地要求使用電腦,暗地裡希望他不要霸佔座位,如能夠自動自覺讓座更佳,方便大家,可是第六感告訴我他不會,於是毫不識趣地站在他身旁搜索資料。
 
此時,他還沒有讓座意圖,直至館內職員連忙向他解說,那男士才站起身來,我說不用了不用了,搜尋一會後,轉身看他還在不動的站著,似是等候返回座位?藉以向他道謝,順道看其有否慚愧之色,怎知他老實地回應一句,不用客氣!
 
哈?不用客氣?如果換著他是我,一定面紅耳熱,尷尬不已兼無言以對!

別說公民教育失敗,有些基本禮貌事情是自小從父母身上灌輸教導的,課本只能啟發輔助,那顆心沒有便沒有,假裝也裝不到,某些基本信念檔主一定堅持,奈何不是人人能夠心領神會,各位家長做到你孩子的好榜樣嗎?
 
說易行難,檔主偶然也忘記以身作則的道理,汗顏非常。


憶 陳百強先生

七十年代尾,還在公屋居住,那時俗稱徙置區,沒有冷氣沒有電梯,生活簡樸,甚麼娛樂消遣更加談不上,幸好姊姊哥哥都喜歡聽中文流行曲,最初只是收聽電台廣播,並以卡式機錄音保存,特色是每首歌曲開場都有唱片騎師的說話聲音,後來購下一些原裝歌星的音樂卡帶,家中卡式機也由單揚聲器演變至立體聲喇叭,所花的錢都是那時他們從暑期工作中賺取得來,其中一盒便是丹尼的卡式帶「不再流淚」,當時檔主連隨喜歡他的歌曲,往舊式上海理髮店理髮,即門前掛有個藍白色間條旋轉滾筒型裝飾那款老店,小小年紀也希望髮型像丹尼般,當時流行的髮型,類似王小虎尖尖的水,微微地四六分界蛋撻頭。


八十年代升上中學,口袋裡沒有太多零用錢可花,丹尼的電影很少看,平時娛樂都是躲在家中收看電視為主,網上資料是1982年,丹尼陳和翁靜晶主演電視劇「突破」播映,如果說當時看後怎樣令人著迷是騙人的,因為那時與現在相距經已廿多年,影像始終不及歌曲感受來得深刻,直至數年前電視台重播此劇,當作重新認識也好,回味也好,總覺得兩位主角是非常合襯,可惜無論現實和戲劇世界中,他們都不能成為一對,我們太主觀地把夢想化為真了,世事哪得完美盡如人意?

丹尼給人感覺是優雅,陽剛裡偏向沉鬱、多愁善感的書生形象,在其音樂創作生涯中,和他合作的填詞人清楚了解丹尼的個性 ,寫出配合其獨特的風格、在歌詞內切合地反映到一點點彼時彼刻的心境,傳媒曾經隱晦地對他作出批評,是真是假也好,在歌曲內作出回應吧。

至於他的衣著打扮,沒有多大留意,不過看其唱片封面照,每款造型也相當俊朗,稱得上是演藝界中的美男子,由出道時期充滿青春氣息,至後期成熟穩重,一樣迷倒不少女性歌迷,我在日本書店工作時認識的女同事,對他非常著迷。

喜歡他的歌曲,反映出某個時期檔主某種心情,當中夾雜的喜與悲。

某個丹尼電視特輯內,嘉賓之一發哥周潤發先生,以嬉笑形式訪問丹尼,像在勸導他做人應當開懷一點,輕鬆一點,回想起這些片段,丹尼雖然已身為當紅歌手,難免遇上得失起落,他也像普通人一樣,需要呵護關懷鼓勵。

寫到這裡,頓感茫然,他唱的歌是充滿勵志、充滿活力、充滿愛,一念之間足以改變一切,就讓大家偶然也懷念他的歌聲,說永遠會否貪心了嗎?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