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多謝‧林振強 (修訂版)



這本書已看過多次,每次看也覺得懷念珍惜,從文章中才知道林先生是林燕妮小姐的弟弟,她們小時候住在北角,父親是汽水廠廠長,開心的童年就在汽水廠中渡過。

林先生年輕時是個憤怒青年,時而反叛,時而戇居,高中時期是夾Band渡日,身邊怪事趣事一籮籮,在美國穿州過省為了報讀大學,在寒冬下駕長途車驚險萬分,在當地兼職時又結識一些奇特的鄰里人物,畢業後回港工作又是一個難忘的經歷,由電腦系統分析員至廣告公司高層,由他一字一句道出,充滿激情加憤慨,加入寫作行列再踏進填詞之路並非平坦!

此書是林先生在病榻中的回憶,令人邊看邊回味,又喊又笑,粗略地對作者增添一點點的認識。


這首歌,大家記得當中描寫的人物嗎?
默念強伯(他的親暱稱呼),多謝你!

延伸閱讀,分享作家梁柏堅於2014年寫的補充:

時光荏苒,到星期六,洋葱頭便走了剛好十年。這個禮拜,與幾位筆友合謀,一齊寫林振強。

好奇怪,一位神級填詞人,要維基他的資料,竟連出生日期也沒有;照片,也是來來去去幾張;訪問,難見過外星人。再加上他朋友極少,低調寡言且獨行,其作品,又鮮有談及過去 (林燕妮文章間中提及),所以要靠多年零星資料去拼圖,才會一窺麟角剪影,以下是維基沒有的:

林振強與林燕妮在十歲前(五十年代),家住在北角和富道,林父在馬寶道的士汽水廠當廠長。士巴,即是Spa的譯音。產品有哥喇 (Cola)、橙汁和美提露,即提子汽水。.

林公在小四至中五,都是讀筲箕灣慈幼,(同學有作家李登,同期沈西城亦在),會考不及格再到繼園台附近伯仁中學重讀,再到新法讀中六,之後因為堅持留長頭髮夾Band被趕出校(家人全不知情),再轉到允成英文中學(家人不知情下成績猛進),進浸會學院,然後到美國讀大學讀工管,認識了妻子嚴氏。

慈幼中學時與李振輝(李小龍胞弟)及另外二人組成雷鳥樂隊(Thunderbird),當主音及結他手,公開比賽中以Beach Boys的歌拿冠軍,四年後解散專心重讀會考(林氏當結他手心聲,都寫在1987年譚詠麟《結他的季節》歌詞上)。

林氏回港後,做過鱷魚恤本銷部(一年多),再到大通銀行電腦部(兩年),後其姊介紹進廣告界,並開始填詞,一次到佐丹奴開會談廣告與黎智英相會,之後成《壹週刊》及《蘋果日報》開國功臣。 林氏吸煙多年(尤其在廣告界及填詞創作時),曾經 一天兩包以上,其後於九十年代一念戒之,過程曾與讀者分享。

羅文的《激光中》歌詞,林氏一次交出兩份,至於棄掉那份,乃「無咁癲」的(目擊證人乃商台Wasabi,當時與羅文一起比較兩份歌詞)。

蘇芮與夏韶聲的《車站》,乃當年罕見的合寫詞,林振強與潘源良合作,一人分飾一角,再互相傳真數次方成事。

八十年代三大派台禁歌: 《壞女孩》(梅艷芳)、《反叛》(陳慧嫻)、《我要》(葉德嫻),乃林公詞,皆有女性解放之意,當年衛道嘩然。

一剝洋蔥頭,十年不覺淚已流。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