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電視畫面測色板


電視給我回憶除了是內裡的節目之外,亦有它本身硬件演變過程,由黑白膽機、彩色電視、平面方角、甚麼黑色顯像管.......LCDTV,諸如此類。

從前電視台還未有24小時播送節目,當休台期間,電視畫面便會出現這個測色板,它擁有一個專有名稱-Philips PM5544。

往維基百科一尋,轉載部份資料如下:

檢驗圖(英文:Test Card或Test Pattern),又稱測色板,是專門測試電視機顏色用的一種靜態圖片。

測試色(Color Bar)又名彩色條紋訊號,僅是檢驗圖的一種,兩者並不是相等的關係。

電視台每天開播之前,首先播出檢驗圖及測試色,以供觀眾調整電視機。

依據檢驗圖,觀眾可以判斷電視機的動作狀態及性能是否良好。

在黑白電視的時代,檢驗圖當然只有黑白兩色;進入彩色電視的時代,則以彩色檢驗圖為主流,黑白檢驗圖次之。
印象中檔主還是小學生的年代,麗的早上未開始廣播之時,測色板配以關正傑電視劇主題曲作背景音樂,孤芳獨對天、換到千般恨就是這樣聽著。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