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星期五

拉記收獲(一點五) 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


得知林奕華的名字,就是十多年前他和夏妙然主持港台節目「我愛你愛電視劇」,訪問昔日當時得令演員和幕後製作人員,當年聽已覺得林生單拖主持更佳,那女的一味站亂歌柄兼九唔搭八,近年與DO姐903傾下計,徹底探討電視節目的光輝歲月。在此書中可看出林兄義無反顧地擁愛七十年代的劇集,同時身為觀眾及電視台編劇,如數家珍地說出當時電視劇吸引之處,由那些年編劇同僚一起為角色起名,到箇中慢活劇情對社會有何啟發和影響,與及分析心儀的演員魅力之所在,凡此種種懷古風味,一一娓娓道來。

閱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當然是解構八十年代「執到寶」的點滴,更列出當中甘生撰寫精彩啜核的對白,顯示出功力無出其右之處,人情味十足。幸得電視台廿多年前重播此劇,檔主藉機重新細味甘生的創作。


很多年前劉天賜先生在著作「往事煙花」中提到,甘生當時身兼演出已經忙到不可開交,於是拔刀相助寫過一兩集劇本,盡量接近甘生其獨有的風格。


看過馮生著作「配音員的好聲歲月」,負責校對編輯的不知怎麼樣,其中一節內容關於配音組師兄鄧榮銾,植字卻漏了「銾」,因此整篇文章不斷鄧榮    ,鄧榮    ,要人自行填充麼?

此外,馮生似乎記錯了往事,機動戰士0079(劇場版)是他配阿姆羅,但馬沙不是鄧生配的,而大台播電視版的阿姆羅(阿寶)聲音是林保全,馬沙才是鄧生配音。

全書看過,沒甚麼特別秘聞可言,但藝員的兄弟姊妹關係卻是趣味所在,影星陳勳奇之弟原來是陳永信,與馮生同期加入配音組工作的有藝訓班同學袁淑珍、林元春,林元春姊姊正是林丹鳳

配音組全盛時期差不多擁有70個配音員,現只剩下35個左右。

#拉記  #拉記收獲  #收獲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