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智源回憶(七)日版書籍幾本

盧生擁有果本係初版

當年在阿波羅返左幾本硬皮新版,封面紙套質素參差,披口微爛兼而有之,檔主因利乘便揀左本較好。

GR呢套在灣仔二手漫畫店買的,上手保存得幾好。

http://mangabruce.blog107.fc2.com/blog-entry-657.html


萬能俠愛藏版在八達買的,拉打果本在N年前東京自助遊時候買的,個人覺得單行本版冇咁易變形,收藏多於一切,「超人」回味小時候看的翻版漫畫。


通常見有傳媒分享阿波羅點滴,我也來揍熱鬧,藉機炒炒冷飯,這是加入工作後第一本以員工價光顧的書。


當年CD還未算普及,雜誌封底介紹相關廣告只得看的份兒,訂價太貴啦。

轉載:【非常人.非常事】發嫂為發哥同江湖大佬講數

周潤發與余安安於1984年離婚後,發哥因為去新加坡登台,朋友介紹下結識了富商陳首林女兒陳薈蓮,兩人拍拖僅年幾就結婚。我在1985年認識發哥,1986年在新藝城公司撞見他,跟他聊了一會兒,見到一位衣着好樸素、沒化妝、短髮,身材適中的陌生女子走向發哥,然後發哥作介紹:「我老婆陳薈蓮!」當時的發嫂很害羞,一直躲在老公身後,沒想到遇見記者,所以有些不自在。

後來每次去到片場採訪發哥時,發嫂都在場,慢慢大家開始熟絡起來,之後才發現她性格很開朗,喜歡說笑,沒有架子,做起事來卻很硬朗,十分保護周潤發,絕對不會輕易給人佔老公便宜,所以發哥覺得老婆做他的經理人是最佳人選。當年發嫂經常要面對江湖大佬談老公合約,她都是膽粗粗為老公據理力爭,這些大哥們反而欣賞她的膽色,盡量答應發嫂的合約要求。記得發哥1989年拍《賭神2》時,影片因拍攝超時,按照合約需要補回800萬元超時費給發哥,但那個年代,基本上沒有演員真的會追討超時補水,特別是這部片是由向華強和向華勝兩兄弟投資的。

向華勝曾經打給我:「周潤發老婆今日打畀我要追超時補水,真係照合約追。我真係頭一次畀演員追超時補水。」我問向生:「咁你打算畀唔畀?」向生有些動氣說:「可以唔畀咩!發嫂追到我瘦,唔畀佢會攞合約告我公司,我都怕咗佢,當然要找數。」後來發嫂與華勝還成為好友。發嫂在外當發哥經理人時,是一位不好招惹的女強人,她出的合約條件在娛樂圈是出名辣的,要與發哥合作,首先要先過了發嫂合約這關,所以對外都是發嫂做醜人。但在家裏作為周太太時,一般事務她會順從老公意見,變回一個小女人。

對愛犬訴心聲

其實發哥這個人是很悶的,生活好有規律,而且在家中好少說話,但發嫂像一隻開籠雀很多話說,有次聽發嫂說:「我噚日同老公為咗一啲小問題嘈交,之後成日冇同佢講過嘢,我想死呀!成日唔講嘢我頂唔順,我頭先頂唔順搵Mark Mark(愛犬)講嘢!」有次我去到發哥家,見到發嫂對住家中的愛犬不停說話,就笑笑口問:「你做乜對住隻狗講咁多嘢?」發嫂還儍氣回我:「老公成日話我講唔停,怕佢嫌我煩,我咪對住Mark Mark講囉!我真係唔可以好似佢咁,可以成日講唔到十句話,咁樣我會悶死!」雖然發哥經常會笑說嫌老婆多話說,但當全日聽不到老婆說話,原來他是不習慣的。

除了周家,發嫂最喜歡去的地方是九龍城街市,在這裏她同樣有家的感覺,街市裏的人都與她認識了超過30年,每個檔口的人她都可以叫出他們的名字,而且十分老友,每次去買菜,檔口的老闆都會半賣半送,好似買一隻雞,雞佬會送她一斤雞腳,回到家高興地向發哥領功:「老公老公!你睇吓雞佬幾錫我,送咁多雞腳畀我哋食。」不過發哥沒讚賞老婆,反而輕輕責怪說:「買隻雞,人哋送成斤雞腳畀你,人哋仲使做生意?下次唔好要啦,再唔係畀返錢人。」

最好笑是發嫂在生活上是一個大頭蝦,去街市買菜時經常忘記帶錢,見她隨意入了一間店買完東西,她就對老闆說:「老細,唔記得帶錢,記住數先,你再借住5,000蚊畀我買嘢!」老細半開玩笑說:「你真係得㗎喇!買嘢冇錢畀,仲問我借錢,真係離晒譜!」然後就笑笑口拿了五張1,000元鈔票給她說:「買得太多嘢就先放喺我度,唔使攞住去買嘢咁重。」發嫂經常欠下一地街數,習慣在月底找數給檔主。不過每到年尾,發哥還是會提醒老婆:「唔該你一次過畀返錢人哋,你知自己幾冇記性,唔好欠錢壓過年!」

發哥和發嫂其實是很體恤低下層,特別照顧九龍城街市一班檔主好友,如果知道他們有甚麼困難或重病,會在經濟支援外,為他們介紹醫生,甚至開車送病者去醫院。平時又會包旅遊大巴請他們一起去元朗吃盆菜,也會請他們看首映。我就見過在首映會上,當發哥忙住接受訪問,盛裝的發嫂看到這些街坊,她會撇下其他貴賓,好熱情地主動走過去與街坊打招呼。

撰文:白露眉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