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回顧‧石堅叔的一個訪問

節錄自蘋果日報


石堅,一個響噹噹的名字,雖然近年因右腳傷患導致行動不便,但前日記者到他寓所拜訪時,仍見他精神奕奕,說起話來中氣十足。

堅叔獨個兒住在九龍城一個約 1,000多呎單位,起居飲食由菲傭照顧。

寬闊的客廳內,擺放了幾件簡潔家具;

 

檯上放滿堅叔家庭照和歷年所獲獎項。




以及香港著名書法家佘雪曼和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在堅叔退休時送給他的墨寶等等,常拍武俠片的堅叔,原來還有很深厚的文藝修養。




不煙不酒愛咖啡

好客的堅叔,一見記者到訪,便叫菲傭以熱茶款客,而他則要了杯熱咖啡,多年來不煙不酒的他,最喜歡一邊歎咖啡,一邊與人傾談,堅叔說:「以前拍戲一日四杯,依家一日一杯。」

堅叔近年因為行動不便,現時除偶爾到醫院看醫生外,一星期七日幾乎全都待在家中休息,從前做運動或與三兩知己到茶樓歎茶聚舊,對堅叔已是遙不可及的事。

終日待在家中堅叔可感納悶?他無奈的笑說:「冇辦法啦,隻腳又唔行到,咪睇下書睇下電視囉!朋友得閒都會上黎同我捉下棋!」

睇電視是堅叔的最大娛樂,問他近年最喜歡哪一部電視劇集,慈祥的堅叔為免開罪人家,只笑笑口道:「有好有唔好啦!《大長今》做得好,中國一般黎講(指拍電影),做士兵著件衫就得啦,唔使化妝,電視電影都係,但《大長今》連士兵都化埋妝,做得好認真。」堅叔煲劇都煲得如此仔細,令人佩服。

睇演員要睇笑容 

別以為堅叔足不出戶會跟社會脫節,他可是經常留意電視和睇報紙,連時下流行的歌曲,堅叔不時也有留意,問他喜歡哪位歌星?堅叔笑道:「我間中響電視睇下聽下,好多都唔知邊個打邊個……李克勤都有聽過囉!」

那麼,芸芸演員中,他最欣賞哪位後輩?堅叔想了一會後說:「發仔(周潤發)笑得唔錯;笑其實好複雜,有愛情嘅笑、鹹濕嘅笑,又有笑裡藏刀,好多好多,發仔係好美嘅笑,笑得好靚。」

======

堅叔離去,是否代表一個年代的終結?

總覺得如能襯他猶在之時,重新為電影「龍爭虎鬥」配音,效果更佳,堅叔聲音無人能夠代替,奸人之霸亦然。

1989 的回憶片段

廿年前的感覺,其實逐漸淡化。(網圖)

1989年,剛加入某個紀律部門,一切覺得新鮮。

曾經參與數次遊行,因檔主在灣仔區工作,於是順理成章地變成下班後的活動,已記不起在哪一天,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和同事們結伴在維園靜坐,傘子也給吹翻,各人也毫不介意坐在濕漉漉的觀眾席上,高呼民主萬歲;即使大家今天已沒有聯絡,心裡仍然想起那一刻眾志成城的感染力。

喜歡的那個她其實早已有男友,她只當我是哥哥,哈哈,太陳舊的故事橋段。

另一方面,有女同事誤會檔主喜歡她,結果弄得她哭哭啼啼,更似喜劇情節。

之後檔主不自量力地暗戀一位秘書小姐,在某次辦公室離島旅行乘船途上,互相交換自行輯錄的卡式帶,聽的歌盡是張國榮、譚詠麟、陳百強....。

同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午飯時間相約一起光顧附近食肆,吃吃火鍋或自助餐,有點在家的感覺。

那一年舅父猝然離世,母親非常傷心,檔主曾經在辦公室一邊工作一邊流淚。

多謝同事們給我工作上的指導,在這不足半年的上班日子,令我非常懷念。

隨著自己調職後,檔主又投入另一個圈子生活。


悶極了, 轉個話題,今天不是介紹雜物的時候。
只想說以下圖片、對白來自此VCD。(相信大家只會以這範圍作出回應。)
二十年前的金句,說出大家心聲,不過現在想罵的人名已轉換了。

我說的意見代表香港整體市民意見,他們的心聲亦即是我的心聲

Forward Email :

//每當燭光再次回到那飄着雨的國境之南,我會試着把那年的故事接着說下去。

1989年6月5日屠城隔天,一位年輕人獨自走上長安街,用血肉之軀阻擋從天安門廣場離開的一列坦克。小伙子的名字叫王維林,西方人叫他做"The Tank Man"「坦克人」。中央電視台在新聞報道中形容他是「螳臂擋車的歹徒」;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 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 100個人物」,形容他是"The Unknown Rebel"(無名的抗暴者),並說:「他的一個舉動,為這個世界重塑了勇氣的象徵」。

坦克人的舉動,還喚醒了國境之南的香港人, 20年來不斷的等,年年的等:等待有一天天安門母親可以公開悼念孩子。從 1989到 2009,從一個一個學運領袖逃亡海外到熊焱重臨國境,維園年年今日亮起燭光,讓星火溫暖祖國大地,讓燭淚灌澆極度瀕危的自由花。

風在吹,雨在打,燭光從來不許在天安門城樓下燃點,你會不會把那份橫遭幽禁了20年的思憶,再一次帶到國境之南的香港?//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