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轉載:阿Lam生命中的繆斯

「她牽引着我的創作與感情!」 阿Lam生命中的繆斯

在香港樂壇叱咤35個年頭的林子祥(阿Lam),從70年代尾有機會寫歌和錄製黑膠唱片,當時是他最開心和刺激的第一次,由於在廣東歌上敢於嘗試,令他敢誇言說,自己歌曲變化類型遠比其他歌手多。至於感情上,活了一輩子的阿Lam亦可以十分肯定自己是個幸福的男人。


文:鍾舜英  圖:譚志光 

經歷35年音樂之路,阿Lam從唱英文歌開始到70年代尾有機會首次創作和錄製廣東歌的黑膠唱片,轉折間他與多間不同唱片公司合作過,但每間唱片公司也將創作自由全權交給他掌控,讓他感到沒有束縛,難怪阿Lam也忍不住要說:「我真的很幸運,在沒有束縛下可以唱到那麼多怪雞的歌曲,哈哈!沒有人綑綁着我的創作意念讓我發揮,就連每演唱會的概念也可給我盡情發揮,所以我每次也會去到盡,在歌曲上每個音也是百分百屬於我林子祥,音樂就是我的最愛,而不是拍戲,因拍戲不能掌控在自己的手上而是要聽導演的指示去做。」

最倒霉的2003

對阿Lam來說,音樂路上最大的轉捩點可說2003年在紅館擔任汪明荃演唱會嘉賓時,未唱完整首歌便掉到台中機關大洞下。自始阿Lam右邊耳朵失去了大部分聽覺,導致他不能聽到百分百的立體聲,他說:「2003年可說是我歌唱生涯最倒霉的1年,除了掉下舞台洞,那年羅文、林振強也離開人世,又是『沙士』襲港人人恐慌的時候。」

不過,阿Lam沒有因耳朵失去聽能而灰心,為了重新投入舞台,2004年開始他為自己安排更多登台工作,無論是大型或小型的音樂會,阿Lam也照唱,他更特別訂製了一部耳機,目的只想讓自己盡快習慣走回舞台上繼續唱歌,他真的不想失去站在舞台的感覺。

最愛女強人

活了數十寒暑,阿Lam能否確切感受到在感情上是一個幸福的男人嗎?阿Lam斬釘截鐵地說:「肯定係,與我一起的女人都是勁人,對我創作影響很大,從第一段感情與吳正元一起時,我們一起踏入娛樂圈,
她在唱片公司工作,頭20年在圈中發展時,我每步也跟隨着她一起。到了葉蒨文(沙麗)出現,我們沒有說甚麼合作,但她卻令我能寫到《零時十分》這些歌曲,跟她合唱那麼多,現在她在我演唱會製作上是極為重要的一員,無論在聲音、音響和燈光上,她也極為關注,我還記得1991年演唱會以法國花園為主題,沙麗連舞台上的花卉擺設也要親力親為落手去插花。」


現在要阿Lam形容他與至愛的太太沙麗間的感情,阿Lam想也不想便用一個「Muse」字來形容自己與沙麗間之感情,「感情上、創作上也能牽引到我的一個人就是她,唱了那麼多年歌的我,雖然要教她唱廣東歌,但也要不時看看她唱歌的方法來從中學習,她就像是我的一個倒影,我們就像王家衛有梁朝偉去配合,這個演員很接近這個創作人,他的表達永遠讓對方最舒服,這戲就是他的Muse,真的很難才能在圈中找到一個那麼匹配的人還能跟自己一起的伴侶,假若大家興趣不同,步伐不同的話便很難做到這件事。」



林振強是天才

說到廣東歌發展上,阿Lam絕對不可不提黃霑和林振強,「一開始黃霑為我填詞時,他想到甚麼便講,會很直接地唱出來和說給我知那况唱得不好要改進。而林振強則幫我透過音樂講了很多我心想的思意出來,他真的是一位天才,竟能將《愛到發燒》也可以寫到出來,我跟他說話不多,但每次我只要說給他知道我創作這首歌出來的感覺是怎樣,他便會為我寫出一首絕對是我心想的歌詞出來,我想那首歌是講笑、是玩嘢、是真摰的情歌,他總會恰到好處,很到肉地填好詞給我,他為我填寫的歌最深刻可說是《每一個晚上》,這首歌肯定對我有極大幫助。」


#林子祥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