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神經》的樂評(九)皇后大盜●GOD SAVE THE QUEEN by 周慕瑜

皇后大盜

達明一派的「神經」大碟,現只餘下一首「皇后大盜」未談。這歌,歌名已是一絕,你可以由它聯想到「皇后大道」,然後迅速疑問,詞的內容會是諷刺英政府的嗎?不過,內容其實與此無關。

問黃耀明,這「皇后大盜」是如何構思的。他卻表示這作品是來自以往很多他喜歡的東西的組合。例如,他與周耀輝研究這個曲子該填些甚麼內容時,二人正身處皇后大道中一號。 另一個元素是他很喜歡的一部德國電影「大路雙皇」,據黃耀明說,這部片導演溫韋達斯,十分愛拍關於旅人的題材,有人稱溫韋達斯的作品為「公路電影」。

「大路雙皇」描寫的是二個男人因乘順風車而結識並同行的故事,在順風車的車程中,去表現大路小鎮的荒涼、人情。還有一些元素是大衛寶兒的HERO、電影「雌雄 大盜」等。

看而今達明的「皇后大盜 」,更似脫胎自「雌雄大盜」。「皇 后大盜」描寫一雙雌雄大盜,擄掠後 亡命天涯,永遠在被追捕中享受收穫 ,只是還未出現如電影「雌雄大盜」中的結局:琅儅入獄!當然,「皇后大盜」所渲染的情景,其實與「雌雄 大盜」有很大的不同。

不祥陰影

達明一派的「皇后大盜」,音樂編排很易讓人有浪跡天涯的感覺。結他的彈掃,銅管樂豐厚的和唱,讓人想到這樣的一幕:遼濶的原野,一輛吉普車從遮黑了整個銀幕到馳向原野遠方,視點忽徐忽疾,感染到車上的雌雄大盜的心情後車也漸行漸遠,終消失原野盡頭處。

看周耀輝這「皇后大盜」的歌詞,所感到的是亂世兒女患難情多於如標題所示的盜情。事實上,如果「你情我願」是諷刺某些人借婚姻達到逃避强權的目的,那麽「皇后大盜」却是描寫一對亂世兒女,雖有苦樂與共之心,也總難掩前景黯淡的焦慮,於是只能緊緊珍惜相聚每一刻。這種境况更似留派港人的心路。「皇后大盜」歌詞多次提到:「繼續去路,已沒退路」,彷彿暗喩香港只能繼續投向大陸懷抱之路,別無退路。歌詞是動人的:「共你凄風苦雨、共你披星戴月、共你蒼蒼千里度一生……沙滾滾願彼此珍重過……繼續去路已沒退路……願給她送上風光,今晚,瑰麗一刻、孑然一身!」百年來同舟共濟的港人,卻蒙上末世的不祥陰影,於這歌中可找到莫大共鳴。

看來,達明這碟的終曲,要「祐」的還是港人。

天祐吾后

「神經」大碟的終曲,比序曲「今 天我願你平安·阿門」帶著更多意符 。終曲的標題是:GOD SAVE THE QUEEN,也就是英國國歌的歌名。其實,英國國歌的旋律亦早在終曲之前出現過,就是「你情我願」最後的那段音樂。 然而,這終曲GOD SAVE THE QUEEN唱的並非英國國歌,而是這「神經」大碟的另一作品 「皇后大盜」的片段。 這樣的刻意錯調,自然又很易讓人 產生別的聯想。

黃耀明說,本來他們真的是想過以英國國歌做終曲的,而歌詞是很多人都略知一二的「個個揸住個兜……」後來改變了方案,也否抉了很多方案,最後就變成現在的模樣。

選這個片段作終曲,黃耀明說是覺得這音樂片段很有外國電影劇終音樂的氣息,而且「皇后大盜」中的皇后 ,他覺得也應予她一點祝福,寄予她 一點希望。 對於欣賞者來說·,從這終曲聯想到 的,可能只是眼看英國政府離港人而去的無助無奈,縱然百多年來,港人共英統治者
風苦雨...披星戴月、沙塵滾滾願彼此珍重過!

·周慕瑜·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