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儲物心路歷程

早前看過某篇訪問,舊書局負責人被問及為何開店?他說畢業後不想做需要上班的工作,更強調自己不愛看書...

言論令我十分驚奇,收集了那麼多的寶物...

最近真正稱得上收藏家的鍾先生分享心得,他說:


//「我人生首次踏足日本土地就是因為1985年日本築波博覧這個展覧。到我決定去日本學習日文,再得到北原照久老師的啟蒙。

也因此我踏上玩具收藏之路...

也因收集玩具到文具、漫畫、教科書、影樓一個系列的香港兒童文化研究之旅...

到今天我仍然記得北原老師的一句說話:「藏而不究,得物何用?」//

===

衷心佩服鍾先生對儲物的熱情和耐性。

而我儲東西都是十分偶然,以前也約略說過,八十年代尾左右看到電視劇其中一幕,主角拿著超人首辦完成品把玩,馬上勾起自己搜集超人公仔的興趣,開始走訪各區玩具店,買的都是當時仍算價格相宜的貨品。回想少年時代因犯錯被父親丟掉整箱玩具以作懲罰,相信這樣條件反射行為目的試圖補償失去了的心態使然,走向收集之路。

當時也有買唱片聽歌,在經濟能力許可下消費,直到九七年一次外遊,到當地批發區搜購自己喜愛的膠品,一次過滿足心癮,灣仔太原街也是差不多年代的回憶,著名字頭玩具店就由街頭擺檔而起,見證後來信和玩具店價格大鬥法,兼得生果同系報刊推波助瀾,那些年消費旺盛的日子,算是儲得一屋雜物(見下圖)。



歷年來徘徊於買賣中兜轉,每次搬家迫使的影響下,家中物品數量顯著下降,至今仍保留的小玩意,只限放在斗室之內,深深明白「少量是滿足」的道理,何以要與人相比?回看收藏雜物之路,自覺是清醒,因應對那個年代產品的喜好而購買,如果可以再次選擇的話,有些東西不應輕言放棄。

延伸閱讀,把過去擁有的玩具收藏來個總集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