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念 林燕妮小姐

從來不是林小姐忠實讀者,即使八十年代家人購買明周,檔主只會留意中間彩頁海報,選美泳衣女郎之類,當中連載小說甚少看,甘生的「人間蒸發」,林小姐寫的小說從不留意。

那時年少無知以貌取人,她人中附近那粒痣,令我想起一個小學同學,屬於很討厭那一隻。

到拉記借書,多數會選霑叔、蔡瀾先生散文著作為先,很少看女作家。

很多年前偶然下看她周刊專欄「往事如真」,斷續地看她在電視台工作的回憶,看她寫小時候和弟弟的頑皮經歷,開設廣告公司創業的種種見聞,十分過癮有趣,文字令我對她改觀。

今年不知怎的想起,找來書籍版本閱讀,開始對林氏一家加深認識,連帶知道身為嫂子眼中李小龍的另一面是怎麼模樣,看到某些章節,深深覺得她非常硬淨、堅強,對生命充滿熱誠,樂天知命,偶爾充滿自嘲,有時笑中帶淚,感覺十分複雜。

明周時期看洋蔥頭漫畫,從不知林小姐是強伯的姊姊,及至強伯患病期間依然在壹仔連載專欄,才發現他們是兩姊弟,後來亦由於壹仔邀請林小姐撰寫回憶,繼而結集成書,讀者從中發掘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林氏他們那一代見證了香港六七十年代經濟起飛的時刻。




...維基是寫歿於2018年5月31日,報章連載文字在那年六月初還在刊登...

香港這些年實在太多變化。

節錄一些網文:

//1972年,名門之後、美豔海龜林燕妮小姐挾柏克萊遺傳學理學士、中環金領之威名懶洋洋地殺入香港文壇,開寫專欄「懶洋洋的下午」、「粉紅色的枕頭」。

當年她只用灑滿香水的白底紫格的A5原稿紙交稿,稿到印廠,據說連檢字工都精神為之一振——女作家對她的作派嗤之以鼻,但男作家們都捧她,明報的主腦人金庸激贊她是:「香港最好的女散文家」,而黃霑則高度評價她:「香港的才女都有份小家子氣﹐唯獨林燕妮沒有。」

從七十年代起,一直到九十年代,香港文化最興盛的時候,她一直是香港社交場合上最閃亮的名媛,無論ball場還是廣告公司、報紙、電影、電視、書展......她無處不在, 連施南生都要半諷刺半認真地說「你說我怎麼搞得贏林燕妮」。

職業也換個不停,做過電視臺主播、開過廣告公司,做過保險高層……但據她自己說她大部分的收入都來自炒樓,那個時代的香港人,只要知道買樓,個個都發達了。

等閒的明星都不夠她身價矜貴,比她有錢的沒她有才,比她有才的沒她美……如果說華語文壇真的有美女作家的話,林燕妮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