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

關於聽歌聽卡式錄音帶的二三事

想起幾十年前,家裡有部單喇叭卡式機已是一件高科技的事,哪裡有原裝錄音帶聽?最記得用它錄電視台的歌,其中一首就是經典電視劇狂潮主題曲,預備劇集前奏響起,隊個mic響電視喇叭度,重要叫大家默不作聲,免得錄下環境雜聲!阿大碧姐響佳視節目唱果首「禁娼禁賭」,差不多年代,許冠傑特輯唱起「佛跳牆」都有錄到,正宗自製雜錦帶。


多得有拍賣平台兼近年錄音帶戀物潮出現,這些古董才有機會曝光,在一個甚麼也值分錢的古怪年代,有點情何以堪的感覺,是誰令大家迷戀昔日時光?


咁樣嘅老翻真係未見過,以為八十年代唔會再出啦,事關D人會俾錢錄歌,或者搵同學仔Dub帶。

正所謂翻版難搵過正版,商人以花王、日航商標推出老翻,印象中屋企買第一盒翻版帶係陳秋霞之歌,用花王月老商標出的。後來多數錄電台廣播,之後家人開始買正版帶,繼而演化至擁有音響器材的年代

直至八十年代人人一架walkman/ portable cassette player,隨身聽已是非常後期的稱呼。

Walkman流行更帶起聽歌風氣,Auto Reverse功能出現後更加方便,連錄音帶也不用拿出「換面」,記得用錄音帶翻錄黑膠唱片, 錄音電平是有一定標準,不是你喜愛怎樣便怎樣,記憶中用普通帶電平不可超過機器標示範圍,用鉻帶可以+2DB,這些「暗簡」認識要有,有些人錄到爆晒音,以為越大聲越好...

真要向那班唱片編曲音樂人致敬,他們編曲功夫確實到家,一盒原裝錄音帶的AB面歌曲時間Duration分配得剛剛好,沒有多也沒有少,一面十多分鐘就是十多分鐘,樂迷聽完A面乾淨俐落地繼續聽B面,還有,從前唱片起碼收錄12首歌,之後11, 10, 像倒數,錄音技術亦見進步,都是懷念用analogue帶錄音的時光。

好幾年前在面書遊逛,見到某大師話(唔好問乜水,自己估)其中一篇文章話某原裝錄音帶音色好過頭版黑膠/CD喎,話時話人家用高檔次錄音座,部機有數值微調(設定鉻帶同普通帶的分別),不能說人家亂吹,因為自己未親身聽過互相比較。

玩新聞組年代,有人已經講佢用DAT錄黑膠,效果更勝原裝CD,照計都應該是,黑膠的動態範圍佳是大多數愛聽音響之人士都認同的事實。

見買賣群組出售的錄音帶價格非常進取,一盒隨時貴過一隻二手CD,真是誇張,早前已有唱片公司推出復刻錄音帶套裝,正正買帶送播放機,佩服他們製造的噱頭。

#walkman #卡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