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

與黑膠唱片相關的話題(二)

網圖分享

對上一個星期六晚聽903 chi chung's choice, 提醒了MJ的Thriller大碟已推出40周年記念版,碟內忽然又多了一些當年剩餘物資Demo出現,例如同一旋律配另一款歌詞之類,個人不喜歡這種透明雙CD薄盒,裝碟位一定整花歌詞底紙!當然還有一千種理由拒絕買碟,我有原裝CD reissue版,封面沒有CompactDisc字樣。

話雖如此,新版碟賣點可能是,假如你沒有買到N年前King of Pop (Deluxe UK Edition)的話,那首百事廣告歌Can't Get Outta The Rain是當年細碟Billie Jean Side B的歌收錄其中,今次可以補中。

說回正題,回憶上世紀83年左右才買黑膠版,先前租碟錄了幾首歌,後尾發現此碟走勢凌厲,推出近一年間幾乎所有歌也上榜,於是在官塘唱片舖買回港版CBS Sony膠碟,雙封套,開封時不小心刮花了少許內封套邊緣,唱片幾厚身,不易彎曲。

當年很好奇有些西洋黑膠沒有歌詞的,但見到同學帶的唱碟內附歌詞,是否行貨水貨之分?那個年代唱片公司出版港版行貨,售價較為普及,家中廉價音響組合實在聽不出太大分別。

回想第一次玩黑膠學問多多,如何從封套取出唱片也有技巧,避免手指接觸碟身,扮DJ cue 碟真是好玩,第二三cut 條坑是明顯深刻,小心翼翼地放唱針,通常都有少少偏差,只落在前一首歌fade out那幾秒...當年DJ怎樣cue碟的?咁準嘅?

記憶中假如有些碟擺放不好,唱片便會發生變形炒魷魚的情況,放在唱盤播會朗起唱臂,起伏不定。

以前那些套裝音響唱盤廉價唱頭對有塵的唱片沒太大挑剔,很少產生沙聲情況,唱針積塵也不怕,改用貴價唱機(頭)便會奄尖起來,唱臂要設定磅重平衡針壓,唱片一旦有粒塵便會沙聲,所以要清洗唱片兼掃走唱針塵埃,過程要小心奕奕,試過把鑽石針尖刮甩,馬上報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