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7日星期二

蔡瀾先生的藏書心得


算上家裏的書,我大概一共有一百五十本左右,辦公室裏有幾十本。

我以前買了很多書,年紀大了以後就不藏書了,開始丟書,每次搬家都要丟四十多箱,因為已經沒有用了。能夠在書局裏買到的書,就沒有必要留在家裏,剩下來的就是些工具書,還有絕版的、很難買到的書。有些能夠在網上下載的,我更不會留,因為這些都是身外物,以前捨不得,現在都捨得了。

有個習慣是從金庸先生那裏學到的,就是如果碰到那種很厚的書,拿在手裏會覺得很辛苦,就把它一張一張撕下來,看完了就丟掉。

我看書很注重内容,但如果你能找得到的話也就是等於有了嘛!就像我也喜歡看《Harry Porter》,但是書店裏也有賣,那麼還收一本在家裏幹甚麼?

如果再想看,就再去買一本好了。我不覺得浪費,如果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多少錢我都會付的,尤其是書,看不窮我的。有些書就是身外物,不必留在身邊, 丟掉它們,身外物就會慢慢減少。

留下來的這些書不算身外物,已經跟自己成為一體。工具書很重要,但如今也慢慢地不重要了,因為網上也可以查到的,時代不同,此一時彼一時也。 現在,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讓我很高興愉快地過每天的日子。

===內文完===

轉自蔡先生的著作「蔡瀾輕鬆語錄」,祝願他身體健康。

資料圖片


半題外話

書籍與筆多少也有點關係,每當閱讀到重點內容會馬上把它記下。相信沒人會為了一枝筆芯而網購吧?仍然喜歡光顧商店,雖則沒甚麼想買,在學校區的文具店找到它的蹤影,售價與買枝新筆相差無幾,好歹不用浪費一枝筆桿,回想小學年代使用木製斑馬牌原子筆,老早可以替換筆芯,這樣才合乎環保原則。

題外話

自己已過了一窩蜂做甚麼事情的年紀,連嬉笑怒罵與時並嘴的電台節目也來連環密集式宣傳,煩到呢!只不過是一齣換上另一群演員演出類似角色的電影,又是打來打去眼到花你不覺得奄悶?不知怎的,看一兩張劇照令人想起多年前西劇葛咸城。

香港電影最奇特之處,就是演員本身已屆六十或過外,也可當上警務人員,來去都是ABCD做,身旁綠葉何時才出頭?演的與看的越來越覺得尷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