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第一份工作

會考放榜過後,自問不是讀書材料,這個暑假完結後何去何從?一向也沒有正式當上暑期工作的經驗,除了幫手家中小生意之外,日後便投身社會打滾去也。
 
第一份是做見習廚師,算是不錯吧,有免費早午晚餐供應,那時冬天也不用多穿衣服,扒爐已經熱力四射,頭頂的紙帽給滴下的油和汗浸濕著,真是天然護髮焗油效果...
 
通常廚房內都是龍蛇混雜的地方,有雙臂紋身的大哥,孔武有力的廚子,拿著刀切材料的胖兄,負責清潔碗筷的大嬸嬸,他們都有共同的特點 : 對人都是真誠,不要被他們外表嚇怕,看見我這初出茅廬的小子,都照顧有加,我想這是人夾人緣吧。
第一份工作確實令檔主難忘,離職時的心情確實依依不捨...



網圖

模擬圖片
 
第一天清早七時到達工作崗位,位於黃竹坑邨的超群快餐(見圖),初來在扒爐負責煎早餐扒類食物,身穿不合身的制服,(白色套裝吊管褲),活像傻子般,看見別的同事也一樣,慢慢便適應了,一同工作有文哥、豐哥,他們只是以此工作作踏步板,遲些會轉投到另一公司當大廚,到時只有我獨力戰鬥了....

以情況混亂形容那天工作實在貼切,蛋白熟透,火腿過熱,連膠碟也放在扒爐上燒,氣得帶領指引的師兄七孔生煙,甚麼叫手忙腳亂?他差點以為我腦袋出了毛病,幸好檔主在家中也會簡單煮食,「單手下蛋」不難學懂吧!只要運用力度恰到好處,蛋黃才不易弄破!

檔主就這樣工作一整星期,很是疲倦,有點坐牢感覺,在閒日休息那天睡至黃昏時份,起來時卻以為是大清早天.....

日子久了,認識了三位老友--阿添,阿威和阿輝,大家年紀相若,慢慢便熟絡起來,從他們身上學了很多課堂沒有的知識,都是一些古惑招數,例如:到冷藏貨倉取貨時偷吃士多啤梨,豪飲果汁先生,肚子像有防護裝置,沒清洗的水果直接放進口中,真爽。

輝兄和我最是投契,大家也屬快人快語之輩,和他拍檔工作沒有一點沉悶,甚麼人生哲理,天南地北...滔滔不絕的話題,連肥偉也稱呼我們口水雙雄!

另外待樓面清閒時候,燒臘師傅落場交更途中,拿取美味燒味吃,這是公開的事實,公司嚴格禁止員工吃燒味,何解呢?原來要留給顧客購買,只要大家遵守不吃太多,師傅是不會察覺的,但亦有例外...他曾經大發雷霆,我也記不起結果如何收科...

最難忘是晚上下班後一行十多人往深水灣燒烤,整晚大家談天說地,播放著當時大熱歌曲,通頂回來再開工,倦得差點伏在地上,年輕人總有餘勁支撐著,這一年好像過得十分無憂,電視節目是看得少,歌曲反而聽得多些,除了慧嫻,學友,Alan Tam, 阿梅, Leslie, Danny都是至愛心水, 樂壇果真百花齊放精彩的一年。

最開心能夠結識這班友好伙伴,工作雖然忙碌,但日子過得真快,年來一個一個轉到其他行業去,我也人云亦云嚷著離職,由此証明老友是行動一致,藉機去追求自己喜愛的嗜好,在家繪畫漫畫自娛生涯開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