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轉:在Facebook說「生日快樂」 by 馮睎乾

(檔主註:這篇文章多年前曾經在面書專頁刊登,現在又做文抄公在此奉上。

最混蛋的是,改版後的專頁「搜尋功能」未能找回昔日圖文以作參考,幸得網路有這文章存底。

而我面書上的生日資料也隱藏多年,原因與馮兄一樣,何況年年不同日子,在下以舊曆計算,而家中共有三人都是同月差不多日期生辰。)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愛熱鬧,喜歡聽「生日快樂」,不管祝賀的人是誰,認識不認識也好,總之聽見他人祝福,自然高興,所以也不介意在社交網站公開出生日期;另一種人,像我,最怕熱鬧,做主角可免則免,所以不會在Facebook公開生日資料,以免它自動提醒熱情的臉友。

以上兩種人,沒有誰比誰高尚,只是性格不同。物以類聚,我的朋友也多數屬第二類。對於「生日快樂」,我的態度是:假如你有緣知道,並記得我哪天不幸出世,而又願意祝賀,我當然萬分感激,暖在心頭;但假如你不知道、不記得,或根本不想說,我也決不介懷,甚至於樂得清靜。

世上又有兩種人,依然不分高下,只是性格不同:一種很慷慨,很喜歡逗人開心,逢人便說句「生日快樂」,彷彿日行一善;另一種人,像我,不認識的絕對不說,認識的也不一定說,不說不代表有甚麼嫌隙,可能只是偶然忘了,但說得出口的,必定真心真意,總之視乎當下一念。

可煩惱來了:Facebook有生日提示,我一在線,沒理由辯稱忘掉朋友生日,況且「動態時報」有時還會按照某人設定,展示別的朋友向壽星仔女排山倒海的祝福語,在這樣四面楚歌的形勢下,難道要我搬出777金句作擋箭牌──「瞇埋眼咪睇唔到囉」?

真人真事:有些性格極度敏感的朋友,不但很在乎你說不說「生日快樂」,甚至於錙銖必較祝賀時間,他們的邏輯是:「我當你好朋友,你咁遲先同我講?係咪見到其他人講先記得呀?」你在他或她心中的地位,當場便連降三級。這是我的親身經驗,對方雖然沒有明言,但我已感受到深深的怨恨。

生日提示,本來旨在「促進友誼」,但我們也要記得一句話:通往地獄的路,往往都是由善意鋪成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隨機精選文章

追蹤者

Powered By Blogger